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3/13論文寫作工作坊】誰來教我寫論文:給碩士生與指導教授的教學工作坊

【2020/3/13論文寫作工作坊-活動報導】
1
 
防疫優先:中山大學人管所直播「誰來教我寫論文」工作坊
為了讓管理領域碩士生可以順利找到論文題目、完成一本具水準的論文並且通過口試,且讓指導教授能夠指導眾多學生、又能兼顧論文品質,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特地與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舉辦「誰來教我寫論文:給碩士生與指導教授的教學工作坊」。然而,由於新冠病毒疫情日漸擴大,高雄市教育局要求各大學在3月份後暫緩舉辦超過50人的大型活動。而為了回應全台各地老師與同學們的支持,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決定以「線上直播」的方式此次工作坊:首先邀請近300位有興趣的觀眾加入FB社團,並在3/13當日於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室設立直播攝影棚,以youtube平台同步直播的方式向全體觀眾播送此次工作坊的內容。本次工作坊邀請了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碩士論文比賽的常勝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系陳怡靜副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黃敦群副教授及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紀乃文教授作為演講嘉賓,共同分享如何扮演指導教授的身分並指導碩士班同學撰寫出得獎論文
。工作坊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系陳怡靜副教授率先分享與學生「教學相長」的經驗。不僅站在學生的角度解析了論文中會遇到的困難及對應方式,更是站在指導教授的角度分享了從學生身上學習到的事情進而調整自己的帶領方式,讓參與者進入學生與指導教授的世界彼此換位思考。第二場次,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黃敦群副教授針對學生如何寫出一篇好論文進行深入的剖析並給予建議。黃敦群教授首先拋出「為什麼要寫篇好論文?」作為演講的楔子,再針對研究生的生涯給予諸多建議,從如何閱讀文獻到如何訂出題目,更輔以心態面的叮嚀。過程中充滿著如何掌握論文要領的訣竅,對於迷茫於論文中的碩士生可謂是非常受用的論文錦囊。第三場次,則由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紀乃文教授擔綱壓軸演講。紀乃文教授以指導教授的角度切入,開啟如何「選訓用留」學生的對談。從與學生的雙向選擇歷程到如何訓練學生寫論文及提供支持系統更甚至是留才就讀博班的優勢推薦,紀乃文教授都有其獨到的方法。在任教期間更培養出許多在論文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佳績的學生,獲得許多教授們的肯定,也為演講畫下一個精彩的收尾。
總結整場工作坊,三位教授以指導教授與研究生的角度相互穿針引線,無私分享其指導的不二法門,使得無論是現場來賓抑或是線上直播平台的觀看者都能夠享受一場充滿知與學的工作坊。以學生角度而言,更是能夠學習以指導教授的觀點看論文指導的新眼界,無疑是打破師與生之間的隔閡;以教授角度而言,也能學習不一樣的指導方式,以成教育大業。
此外,在破百人同時觀看直播、熱情互動的背後,卻蘊含著滿滿的技術配合。從直播規劃、機器設備、現場控制、直播互動回應到後續的影片發佈等皆是由中山大學人管所師生共同合作,親力操刀完成。不僅讓工作坊能夠打破距離與時間的隔閡,使得南部及北部的師生都可以共襄盛舉,也開拓了新型態的演講形式。
 
活動照片:
1 11
 
                                                                                               
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