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楊宜憬(110級人管一般生)

就讀
110級人管碩士班一般生楊宜憬
 
報考心得:
大學主修英文系的我,在確定教職不是自己想走的路後,開始參加各式演講及活動與修外系的課來探索自己的興趣。一方面從參與活動的過程中發現自己非常喜歡跟人溝通、交流;在修完企管系的課程後,也發覺自己對於人資領域十分有興趣,並近一步與一位在外商擔任人資的朋友詳談,了解人資工作實際的面貌後,確定HR是未來自己所嚮往的工作,並期待能結合外語優勢使自己更有競爭力。
在分析各人資所後,鎖定了擁有豐富校友資源及交換資源的中山人管所為主要目標,不僅可以有許多了解各產業實務的機會,在精進HR專業知識的同時,更可以透過多元的出國交換資源來拓展自身的國際觀。
 
準備過程:
雖然一開始會因自身不是相關科系而擔心自己的專業知識量不足,但透過效仿中山人管官網上學長姐所分享的備考方式及心得來準備外,再加上大量閱讀哈佛商業評論、Tech Orange等商業相關文章讓自己了解產業趨勢、熱門人資議題等,並在閱讀後養成思考議題發生的原因、會對產業或人資帶來怎樣的衝擊跟有什麼解決方法等,提升獨立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再搭配考古題的練習,一定能在考試中有所發揮。而英文也是十分重要的,除了可以刷考古題外,平常也要自主練習用英文回答各式人資相關議題,在面試及考試中才不會慌了陣腳。
 
心得與收穫:
1. 英文能力與國際觀:因所上設有的英文檢定畢業門檻,讓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大大提升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而出國交換的畢業門檻更是讓我獲益良多,與外國同學共同討論、完成報告進而體驗到文化及邏輯思考的差異並努力去克服與適應、運用英文跟外語去溝通與解決各式問題以開闊眼界。
 
2. 專業人資知識:所上有許多含金量滿滿的必修課,透學習教授們傳遞的專業知識再搭配業界學姊的實務分享讓理論可以與實務更加貼近;也能依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選取不同選修課,並與在職班的同學合力完成報告,過程中不僅能累積人脈,也能聽到許多職場秘辛跟工作技巧等。
 
3. 理論vs實務:中山人管另一大門檻就是暑期實習,透過實習不僅可以讓我們了解到理論跟實務的差距,更能讓我們去練習及思考要如何跨越那個差距,將碩一所學運用在工作中,且實習經驗也讓我在找工作面試時更言之有物。
 
4. 時間管理:在中山人管所,每天都有滿滿的課與報告等著大家去完成,有時也須配合在職同學上班時間而需在晚上討論報告,也還需準備上述的雅思/托福等,十分考驗大家的時間管理能力,經過兩年的鍛鍊,我也從一個拖延症末期患者晉升為時間管理小達人,運用瑣碎的時間去完成各種作業。
 
5. 培養學術研討能力:而研究所的大魔王非論文莫屬,就算大學沒有寫過小論文也沒關係,在正式進入人管所前就會有研方戰鬥營,可以快速了解論文的架構、寫法及需注意的點等等,讓大家可以快速擁有基本概念,再搭配指導教授的引導跟指教,雖然過程會很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