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新竹)

實習
實習公司: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新竹)
分享人|洪梓翔
時間   |2021年7.8月
 
 
本次的實習單位是台積電的人力資源服務處-科技組織,基本上就是人力資源管理三支柱模型中的 HRBP,而我們所需溝通的對應單位則是台積電的研發部門。
本部門的主要工作內容主要為以下三點:
  • 成為 HR 營運中心與研發部門之間的溝通橋樑
  • 解決研發部門之選訓用留相關問題
  • 以客戶需求為核心,成為研發部門的策略夥伴
而這次的實習內容,非常幸運的有機會能夠實際參與到部門的運作,尤其是大部分的企業並不會開放名額 HRBP 性質的實習名額,而且又是在台積電這麼大的公司,因此對我來說是一段難得的機會。
 
心得感想:
透過這次的實習,除了工作內容外,我認為我學到了以下最重要的四點:
簡報很難也很重要:
學生生涯中已經做了無數次簡報,本來以為是件駕輕就熟的事情,但透過這次的實習發現改進空間非常大。主管不需要冗長的鋪陳,他只要非常簡短的 5-10 分鐘的報告,他只想聽最重要的原因跟結論,而這恰好跟學校的報告截然不同。因此,也促使我在這兩個月的實習中轉變自己的簡報風格,而且就連工程師也都需要有基本的簡報技巧,也讓我意識到在企業的簡報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
了解並適應公司文化:
透過這次的實習,讓我更加了解到半導體產業以及台積電本身的公司文化,也認為自己應該有能力夠適應。
主動學習,不管是工作內容還是公司本身:
台積電的步調很快,也有很多是臨時的交辦事項,而且可能根本有些東西是原本根本就不知道的。因此如何透過自己去找到解方,並且利用空閒之餘學習更多的產業知識或工作技能,也成為了我認為實習中非常重要的課題。
把事情做好只是門檻,要想想怎麼做到更好:
這是我的 Mentor 給我的一句話,也是我認為這次實習中對我影響對大的一句話。在一間全球頂尖的公司中,基本上每個人都可以把事情做好,但若能把事情做的更好,才能讓自己與眾不同。也希望未來的自己,能夠成為一位有能力的HR!
 
---------------------------------------------------------------------------
 
實習公司: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新竹)
分享人|周映君
時間   |2021年7.8月
 
 
心得感想:
這次實習最特別的是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公司採取了 A/B 分流,以及可以 WFH 的政策,所以在實習的一開始我與主管、buddy 或是其他同事的互動都是透過公司內部的 teams、skype 進行線上會議與訊息溝通,而我也體驗到了 1.5 個禮拜 WFH 的經驗。整體來說,我覺得自己滿能夠適應的,其實透過線上會議、分享螢幕的方式,同樣也能有效的互動、即時的溝通,因此我猜想自己未來若是面對遠距的工作型態應該也是能夠欣然接受和輕鬆上手。
第二,在中山人管所,所上規定除了修習人力資源相關的課程,也需要修習四管,一開始我也抱有一些疑惑與不理解,但透過此次實習真實了解到其實這些都與人力資源習習相關,像是在實習中我最深刻的體會到的就是行銷概念的重要性,雖然我接觸的是訓練發展的相關工作內容,但其實在課程的宣傳、提案等等都需要運用到行銷的概念,例如我在提案時,需要去思考課程的目標受眾是誰、如何有效宣傳課程來吸引同仁進行學習,提案簡報之設計編排與內容包裝如何打動上層主管等等,這都需要應用到行銷的相關知識與技巧。因此,擔任 HR 絕對不能單單只會人力資源管理,必須培養更多的能力。第三,在職場上各個同事都身懷絕技,在實習過程中可以透過細心觀察與主動提問向前輩們學習,特別是若公司有師徒或是學伴制度,與自己的 buddy絕對是最密切接觸的,是很好的學習楷模對象,像是我自己就從 buddy 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我很佩服她總能夠將複雜的概念以清楚、有趣、簡單的方式講述給其他人聽,口語表達精確,因此我都會請教他是如何做到的。平時和 buddy討論排練自己將向主管或同事簡報的內容時,她常常都會問我每一頁投影片想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想要傳遞的重點有哪些、表達的方式是否有符合你的目的等等,透過這些問題都幫助我去思考如何將簡報資訊更加精簡且清楚的傳遞出去,相信這樣的訓練能使我提升自己未來之簡報能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