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Acer

實習公司:Acer
分享人|林彥如
時間   |2022年7.8月Acer 
                                                                                                                                       
1. 技能面:
  • 人資實務在 acer 實習的兩個月,學到了招募在業界的整體流程運作。且在每次周會和月會當中,我們都會有不同主題的分享,我也可以從中學到很多其他 HR function 的實務應用。
  • 溝通技巧:因 HR 是主管與候選人之間的橋樑,因此可能同時會接收到雙方的需求,因此要如何把這些需求精準且有藝術的傳達給對方,都很仰賴 HR 的溝通技巧與說話的藝術。我也在這兩個月中,學到了很多與候選人應對的技巧和招數。
  • 影片規劃與製作:這兩支影片是我第一次從腳本撰寫到影片拍攝與後製,雖然過程中一直都是邊做邊學,也因為第一次嘗試所以需要較多的時間與精力,也常常擔心自己的產出會不如公司的期待,但我依舊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與嘗試,也很感謝 ACER 給我很大的彈性與支持來突破自我。
2. 心態面:
  • 知己知彼:我認為實習最重要的是並非在什麼產業或公司實習,而是更應該了解自己在實習的其間想學到什麼。雖然公司給予我的彈性很大,可以任由我發揮,但也因為如此,我需要更了解自己想從中獲得什麼以及希望做完之後的效益是什麼,方能把模糊的方向逐漸聚焦。如同我在做實習生的專案時,我想過非常多活動的方式與可能性,但最終我希望能精進自己的剪輯能力,且希望這個專案的產出是能夠延續下去的,因此才決定以上述方式來完成這個專案。
  • 主動發問/快速學習:由於公司的每個人都很忙碌,不一定時時都會關注你的狀況,因此在行有餘力的時候,可以積極詢問是否有什麼是可以學習或幫忙的,且在遇到困難時,也要主動地尋找解決方法或求助。且在學習新的事物時,也應該快速吸收與適應,同一個問題不三問。
  • 多思考一步:實習期間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凡事都要多想一些,否則在提案或報告時會很難說服主管,主管也會一直問「為什麼」,因此,多問自己一些「為什麼」,不但能讓自己在講述時更有邏輯與架構,也較能提升說服力與可行性。
 
---------------------------------------------------------------------------
 
實習公司:ACER
分享人|杜佳蓁
時間   |2021年7.8月
實習
能夠在全球知名企業實習我覺得很幸運,尤其又是總部在台灣的品牌大廠,能夠見識到更巨觀、核心的經營策略,也從中瞭解公司各項策略、規範如何從總部發令下達至各國分公司,其中經營難題、挑戰和文化差異又該如何面對處理,雖然不全然是 HR 層面的議題,但也在實習計畫中接觸到許多部門、BU 分享、討論相關議題和應對方式,讓我對於大企業的運作模式更加了解,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整個實習帶給我的收穫主要有三面向:
1. 了解人力資源對於企業的價值:除了體認招募之於公司的價值,也透過 HR 例行月會,重點式地瞭解其他 function HR 在做什麼事,也由於大公司分工很細緻,因此日常不同 function 的人是不太會有業務往來交集的,經由分享間接知道不同屬性 HR 大致的工作內容和任務挑戰,也能作為未來找工作上的實務參考。
2. 實務與理論的實際應用:在學校所學習、聽聞到的理論與實務面應用事例,和真正自己去接觸到的實務幾乎不可能會相同,我們可以透過先備知識預先多考量可能情境、處理辦法,以減少試錯時間、提升成功率,但仍需要投身當下,才能找出適當的對應方式,也才知何可行何不可行,而每次的實務體驗都是寶貴的經驗,增加自己對實務的理解、拓展應對的技能。
3. 人際溝通與相處:實習期間跟很多人有溝通交流,透過 mentor 帶領我學會邀約人選的對話技巧、和主管書信/口語溝通的要領,習得許多身為學生鮮少接觸到的事,提早了解職場生態,為未來做準備。此外我和來自不同背景的其他實習生有諸多交流,並經常成為 HR 和實習生的溝通橋樑,能透過實習結交許多同儕好友,是很棒的收穫。
 
我在實習中不斷學習一件很重要的事:How to make your priority become other's priority? 職場上每個人都很忙,有自己的要事排序,而當我的要事需要別人共同合作才能完成時,該怎麼影響他人以達成目標便是很關鍵的課題、反覆會面臨的挑戰。
 
最後,要感謝從找實習到實習結束一路上鼓勵、支持、協助我的師長、同儕、同事們,透過這次經驗讓我對職場有更清晰地認識,也更加堅定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 HR,帶著這些體悟重返學生身份可以加緊整備自己、彌補現有的不足處,相信未來是值得期待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