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筆試一般生-吳家齊

筆試
112筆試一般生—吳家齊
背景校系:成功大學 心理學系
上榜箴言: Don't use your energy to worry, use your energy to believe.
 
Motivation:
  1. 自成大心理就讀時,本身就對組織心理相當有興趣,並系主任曾於課堂中邀請知名企業資深人資副理,說明心理學在人力資源管理上的應用,自那時就萌生了想往人力資源領域發展的念頭。
  2. 畢業後也給自己三年時間了解人資工作場域,且實際擔任過小企業及大企業人資後,除體認到不同場景外,並在實務工作中感受到所能應用的知識架構不足,發現自己在人力資源領域仍然保持高度熱忱,因此下定決心重回校園累積實力。
  3. 而我最後選擇中山人管做第一志願,除了地緣關係外,主要原因是中山十分注重外語能力,有機會出國交換拓展視野,也因歷史悠久有相當深厚的人脈資源,因此快速鎖定目標後投入心力準備考試。
Preparation:
  1. 書審:
    • 簡歷自傳: 建議開頭可以先放一頁簡歷總結讓教授快速認識你(學經歷、英文檢定等等),後續再詳述在學經歷/在校成績、課外經歷/工作經歷、人格特質、報考動機、未來展望等等,並且可以善用重點標題,讓教授一目瞭然,也要再三檢查避免有錯別字,也請站在教授的角度思考整份書審的流暢度,也建議可以用時間軸和圖表。
    • 推薦信 : 中山要找兩位教授或師長寫推薦函,建議提前一個月就告知,並發信給跟自己較熟悉的教授或師長,若已經畢業一陣子也記得貼心的主動給教授提供推薦信範本哦~
    • 研究計畫 : 建議在決定報考時就可以開始思考囉,如果能提早準備的話,可以請比較熟悉的教授簡單看過研究計畫當然是最好!
  1. 筆試:
    • 管理學知識 – 由於我決定報考的時間稍晚,所以那時候火速讀完補習班函授後,也照之前學長姐建議的詳讀『Robbins管理學』的中英版本(有時候會遇上考英文選擇題所以要熟悉英文的專有名詞)尤其是「領導理論」與「激勵理論」一定要將構面背熟。再來是絕對要看『 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對於人資工作大方向的了解十分有幫助。
    • 時事掌握– 近兩年的考試題目都相當貼著當期時事走,像今年就考了DEI與安靜離職的議題分析,因此建議決定報考後就可以留每週給自己閱讀哈佛商業週刊,或經理人雜誌,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時間看的話,那也可以用聽podcast的方式吸收時事議題。
  1. 面試:
    • 了解系所:首先、了解系所。上中山人管網站多看看教授的臉(提前多看幾遍,面試當天真的就比較不會緊張了XD),以及對教授的研究領域有個簡單的認識,還有中山人管的優勢,並且連結到個人動機上。凸顯出自己已經做足準備且相當了解自己所需的個人特質,也可以參加中山人管所舉辦的招說會,更能快速了解系所!
    • 了解自己:再者、了解自己。有很多人會害怕面試,本因都是因為不夠了解自己,怕面試時停頓卡詞等等,但面試是展現自己給教授看的場合,教授會問出的問題都脫離不了『你跟別人有什麼不同』或『你的觀點有什麼不同』,所以花一點時間了解自己,練習對議題產生看法、並可以善用歸納法列點說出,凸顯自己思緒清晰有邏輯的一面!
    • *英文關:由於自己英文弱底,原本最擔心的一塊是英文關,但是實際站到現場時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教授主要會請你對一件簡單的開放性議題表達看法,本身要先訓練自己的觀點,再來才是熟悉語言掌握度,不一定要講的很流利,但要學會使用已知單字表達看法,我平時是多聽podcast及TED影片,建議一週有一次可以跟同學或線上英文老師開口說英文的機會,慢慢培養語感。
Persistence: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其實考研這段期間是我自我成長最多的時候,準備到最後感覺自己不知道為了什麼努力很正常,但持續相信著當初下定決心的自己,相信宇宙的吸引力法則:「當你非常想要一個東西,整個宇宙都會派人來幫助你」。最後送給大家一段我很喜歡的話:「If you want something you've never had, you must be willing to do something you've never done. 」祝福學弟妹明年能順利上榜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