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筆試一般生-林子晴

筆試
背景校系:東海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學生姓名:林子晴
上榜箴言:You don't have time to be timid.
 
報考動機:
我喜歡觀察周遭人的行為及分析其行為背後的動機,且在大學期間有修習人力資源管理的相關課程,發現自身抱持著很大的興趣,讓我想更進一步學習人管的專業課程,在未來往科技業人資發展。中山人管所課程多元且注重國際觀的培養、外語能力的訓練,亦有許多出國交換與企業實習機會,有助於提昇自我能力,因此選擇報考。
 
筆試準備:
中山大學往年的考題幾乎為選擇題+手寫管理學或個案分析題,其實平常有熟讀管理學理論及多閱讀時事,準備起來不會到很困難!
  1. 選擇題準備方式
把人管所常考的組織、領導理論、激勵理論和Robbins背得滾瓜爛熟,每個禮拜都要刷管理學中/英選擇題題庫,在考前一至二個月做考古題,並將錯的題目確實訂正,順便學習之前可能沒有看過的理論,並且時常拿出來複習。
  1. 手寫題準備方式
手寫題和個案分析需要平時大量的練習與累積,每周至少要寫四題,可以在寫完後和讀書會的同學討論。除了將理論背熟外,要養成閱讀時事的習慣,並且準備好幾個口袋案例,這樣在面對題目時才不容易緊張、能快速的針對問題設想好架構並作答,說不定很多題目都是自己做過的!
 
書審準備:
  1. 簡歷:可以將基本資料、個人經歷(包含社團參與、競賽經驗、實習經驗)以履歷表的方式呈現,讓教授能對你有個初步的了解。
  2. 自傳:我分成「個人特質」、「學習歷程」、「生涯規劃」、「學習計畫」四大部分。
  • 個人特質:我以個人的MBTI與人資需要的特質來介紹自己。
  • 學習歷程:包括在大學期間人管的修課心得、校內和校外的競賽經驗、社團參與、校內活動的組織與籌備、論壇參與等。
  • 生涯規劃:未來想發展的領域與產業,將目標分為短期、長期進行規劃。
  • 學習計畫:先去了解中山人管所的修課規定與所有課程,安排學習計畫以落實目標。
  1. 研究計畫:因為沒有做過人管相關的研究計畫,透過閱讀人管時事、他人的研究論文尋找靈感。
面試準備:
面試為團體面試,有英文題與中文題。除了準備好自我介紹外,可以去Dcard、網路爬文,看看過去面試的題目,再準備自己的答案,可以多與同學、老師練習,最重要的是在回答問題時保持自信!最後祝福大家都能順利上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