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筆試一般生-蘇中玉

筆試
背景校系: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
學生姓名:蘇中玉
上榜箴言: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
 
報考動機:
在顧問公司實習後的發現對人力資源中的教育訓練特別有興趣,原本在直接就業和考研中搖擺,但因為中山人管必須要出國交換才能畢業,剛好滿足想要出國讀書的心願。
 
申請資料準備:
  1. 自傳與讀書計畫:內容網路上都可以找的更詳細的,我想提供幾個小建議。
  • 排版要美觀舒適
  • 建議可以放一頁式履歷,讓教授快速清楚知道你的所有經歷
  • 表達對人資領域的熱情、合適的人格特質
  • 多去累積經驗來佐證自己的特質和熱情
  1. 研究計畫:題目可針對人管所教授目前在做的或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如果沒有做研究的經驗不會寫,可以求助於大學系上的教授指導。
筆試準備:
  1. 考古題:超級重要一定要寫,知道題型方向才能更精準的準備。
  2. 閱讀:管理學(第14版)、人力資源管理
  3. 多關心最近人資領域的流行趨勢,萬一申論題有出到才會寫,一題20分超級貴,題目都看不懂的話直接開天窗。
面試準備:
  1. 練習考古:蒐羅網路上考古題來練習,雖然練習過程可以慢慢調整答案,但沒有一個100分的回答,不要想著要求完美逼死自己。
  2. 英文題準備:願意開口最重要,考前多找人一對一練習,我用的是家教app(italki)。
  3. 儀態表達:眼神堅定、態度大方、微笑、音速穩定、自信手勢。
  4. 洗腦大法:找出自己超級想就讀、超級適合這個領域、超級熱愛的原因,也可以想像自己未來在這裡的生活。
總結心得:
 其實準備考研期間,我常常陷入自我否定,覺得自己經歷不夠好、英文說得破破爛爛、準備期間太短、怎麼可能考的上?
上榜心得是越看越焦慮,好像我非要做到全部的準備才夠完整,才會上榜。但其實不然,上榜心得是上榜者總結所有經驗,分享出來的一條明亮的路,更多沒有表達的是在這過程中做得坑坑巴巴、跌跌撞撞的地方。我希望也祝福接下來想考研的學弟妹可以抱著正向的心態在準備,不過如果過程中有負面的情緒也是很正常的,畢竟這是一個挑戰嘛。
「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是我在準備期間一直告訴自己的話,即使是焦慮低潮,心中也一定要抱持著希望,在尚有的時間內做最大的努力,一定還是會有潮起的時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