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筆試一般生-許綉函

筆試
背景校系: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
學生姓名:許綉函
上榜箴言:If you keep on believing, the dream that you wish will come true.
 
報考動機:
在大一時發現自己對政治沒有興趣,就決定轉換跑道,但礙於全英授課的限制,能修的課很少,除了系上的課程外只有少數商科的課能選擇,陰錯陽差之下修習了人力資源管理的課程,覺得很有趣,進而決定未來的志向。但在找尋實習時發現大部分的公司都要求本科背景,就算順利找到工作也很容易淪為打雜,因此決定報考人資所,以利將來進入大型、需要專業人資工作者的公司。
 
筆試準備:
  1. Robbins管理學:
將裡面的理論都背熟,特別是人資領域常考的組織、激勵、領導等章節。
  1. 人力資源管理的十二堂課
把裡面提到的相關專有名詞當作補充相關知識,讓自己寫出來的東西跟別人做出差異化。
  1. 考古題 (非常重要)
我覺得做歷屆考古題除了讓自己對於考試的方法有個基本認識,在以後遇到一樣的題型時就更可以妥善分配時間外,也可以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例如:沒見過的專有名詞),在考試前將它們補起來。但大家也不要過度倚賴它進而去猜測題型,考古題只是讓自己增加臨場感及補充不足的工具,不是放鬆的藉口
  1. 時事
我自己是有閱讀大量的時事,我會固定一到五每天都是閱讀不同的週刊 (數位時代、經理人、哈佛商業評論網站、商業周刊、遠見),每一次都往前看一整週的時事,會再特別將內容與人資相關的新聞上網找資料做個整理,通勤無聊時就聽podcast請聽,哈佛管理學!
有時候會發現一樣的議題重複被提及,那就很有可能會是當年度的重點考題,大家可以特別去準備相關的案例來增加自己的獨特性~~~
  1. 口袋案例
在備考期間針對一兩家企業做詳細的研究,把它們當作口袋案例套用到各個題目上;除此之外我自己針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各個功能也有案例,例如Google的教育訓練有Googler2Googler、在招募這塊迪士尼有成功做到員工多樣性等。我覺得這些準備在筆試跟面試都會派上用場
 
面試準備:
  1. 態度:
進去時先有朝氣的打招呼,離開時也有禮貌的說聲謝謝,然後就是面試過程中記得面帶微笑、雙眼看著說話的人,適時的點頭給予回應,只要能做到這些應該就能給教授們留下好印象的!!!另外也要特別提醒自己保持自信,其實很簡單,只要說話音量大聲而且清楚表達,然後抬頭挺胸、眼神不要游移不定就可以了~~~
  1. 題目:
  • 歷屆
將所有能蒐集到的「各校人管所」歷屆題目都整理出來,先認真想過再一一寫下自己的回答,最後再將其翻譯成英文,千萬不要死背!
  • 時事
如剛剛筆試的時事準備,在筆試結束到面試前除了保持閱讀的習慣,也能將之前所做的人資時事整理拿出來複習~
  1. 其他:
  • 強烈的動機與興趣
我覺得人管所蠻注重這部分的,大家可以好好想想為什麼要讀人管所、加強自己跟人管所的連結,表現出非讀人管所不可的感覺!!!
  • 放輕鬆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整個面試的過程其實很輕鬆,問題也都是大家有做些功課就能回答出來的,當天去就很像是聊天認識一下的感覺一樣,大家不用緊張,只要把你準備好的東西表現出來即可!
 
總結:
考研真的是一場馬拉松,一開始跑得再快都沒有用,只有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才是贏家,過程中一定都會陷入自我懷疑,不過一直努力到現在的你們都已經很棒、值得所有掌聲了!也希望在這個漫長且辛苦的旅程中大家能夠適時放鬆,保持身心愉悅才能讓自己更高產出,走得更遠~~~
(找到一起努力的對象也很重要 千萬不要因為備考斷了社交哦)最後祝各位金榜題名,都能去到自己理想的地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