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筆試一般生-謝倚菱

筆試
背景校系:東吳大學心理學系
學生名字:謝倚菱
上榜箴言:Believe you can, and you're halfway there.
 
報考動機
在大學進入到心理系後,了解到自己對於諮商和臨床沒有太大的興趣,因此選擇了工商組,修習如組織行為、人力資源管理等課程,也意識到自己對於人資有極大的熱忱。同時中山人管豐富的師資陣容以及國際化教學環境更讓我早早就訂下想要進入中山人管所就讀的目標。
 
準備歷程
1. 筆試
(1)7-9月
暑期是整個管理學打基礎的時間,基本上在這個階段每個禮拜上完補習班的課後我會自己再寫一次筆記,尤其每個管理理論的英文一定都要都背下來搭配英選才能加深記憶。
(2)9-10月
剛開始接觸個案可能會比較不上手,挫折感也蠻大的。但重點在於開始了解如何分析個案情境和需求,同時也可以多多參考其他同學的範本,了解自己還需要加強的部分,並且提升自己內容的層次。
(3)10-12月
我是在這個時候才開始寫各校人資所的題目,並針對人資常考篇章如激勵、領導等再次加強複習。同時一定要細細研讀《人力資源管理的十二堂課》,強烈建議各位考生們這本一定要多讀幾遍!
(4)1-2月
這段時間我把各校人資所近五年的題目都印下來,每天寫一至兩回題目,並且計時。同時也把中山人資在職、亞太等不同組別的個案拿來練習,以維持練個案的手感。另外我也將近幾年熱門的人資相關議題(如 ESG、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等)以列標方式整理起來,協助我在考場上遇到相似題目時能夠更快速的有一個架構。
 
2. 書審
當時因為有報名推甄,所以書審其實在9月底前就基本定稿。但我十分建議考試的同學也在這個時間點就先準備好書審,因為越靠近考試日期要複習和準備的內容只會更多!同時提前寫信詢問教授幫旁寫推薦信的意願,才不會最後手忙腳亂呦~
 
3. 面試準備
(1) 練習歷屆人資所面試題目:
我把人資所面試題目簡單歸類為幾個分類(如:個人特質、活動經驗等)每個分類練習久了後就會有一個固定的架構和模版,同時也會更有邏輯和順暢!
(2)平常多練習講英文的語感:
可以多和朋友以英文的方式對話,或是購買線上平堂課程、多聽英語podcast和影片等,總之要讓自己習慣在英文環境下。
(3)不!要!緊!張!
我自己其實也是比較容易緊張的性格,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克服。像是在練習時把教授的照片擺在面前,面試當天當去見網友一樣哈哈哈,還有面試前等待的時候讓自己充分放空,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的!
 

小結

考研真的是一場長久戰,誰能努力堅持到最後一定能夠順利上榜。同時也想告訴各位考生盡量不要得失心太重~考研過程中盡量保持平穩的心情,不論筆試或面試時放輕鬆才能發揮最好的水準,期待在中山人管見到大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