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筆試一般生-莊雅淳

筆試
112筆試一般生—莊雅淳
背景校系:東海大學 餐旅管理系
上榜箴言: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報考動機:
出社會第二年因緣際會進到了半導體產業的人資單位任職,發現自己還蠻喜歡這份高度與人交流的工作,萌生了想在人資領域發展的念頭。而在替公司招募人才的過程中更加體會到碩士學歷在現今勞動市場的重要性,因而決定重返校園、報考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因我自己本身是南部人,故一開始便將中山人管所設為第一志願,不過在做了功課後也了解到中山人管所培育學生的方向更注重於國際化&海外發展,剛好是我所嚮往的,也更確定了努力的目標。
 
書審資料準備:
*自傳 – 建議可以放上一頁簡歷(包含學經歷/成績/檢定/幹部/助教經歷等等),後續的篇幅再詳述報考動機、個人能力、人格特質等等,可以將亮點的部分重點標出。
*推薦信 – 找自己較熟識的師長 Ex: 專題教授、班導或直屬主管,務必儘早邀約讓師長有充分時間作業。(我自己是有先擬好內容供老師參考)
*研究計畫 – 從博碩士論文系統、google scholar、商管類雜誌等方向尋找靈感。(這部分應該會是最傷腦筋的,建議決定報考之後就開始準備)
 
筆試準備:
*人力資源管理知識 – 研讀『Robbins管理學』、『 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兩本書籍
*考古題 – 必刷!!!了解考試題型,也更知道考試的方向
*時事 – 定期逛逛『經理人網站』,吸收近期業界較熱門的議題進而準備相關理論及申論題論述
 
面試準備:
*參加招生說明會 – 參加中山人管所舉辦的招說會,能完整了解所上課程方向、畢業門檻、實習交換等規劃,藉此可以知道自己的哪些亮點與系所要求相符,進而在面試及備審資料中加以凸顯自己的優勢。
*考古題 – 上Dcard看看過去人資相關系所的考古題,試想自己會如何用中/英文來回答問題。面試沒有標準答案,結合理論及自己的想法,自信且完整表達是最重要的,讓教授們知道你是一名有潛力的學生。
*英文 – 由於每年中英口試的方式不盡相同,本屆是15分鐘/中英夾雜/3人一梯次,其實時間很快就過了!題目也沒有想像中艱深難回答,建議平時可以多聽聽生活化的英文影劇或podcast等,維持口說語感。
 
心態調整:
考研是一段艱辛但有趣的旅程,過程中能讓你梳理過去的經歷、了解現階段的自己、也展望未來規劃。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努力之餘也別忘了照顧自己的身心唷!!!
祝福正在閱讀學長姐心得的你也能順利錄取心中的第一志願😊
最後引用一句推甄落榜時看到學姊心得分享提到的文字: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n the end; if it's not alright, it's not yet the end.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