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筆試一般生-陳欣昀

筆試
背景校系:東吳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學生姓名:陳欣昀
上榜箴言:這是一場與自己的1vs1 Battle
 
Hello~未來的學弟妹們,
我並不是應屆畢業生,經歷了一番工作與考驗的糾結,最終才決定畢業後準備考研,晚了同屆一年入學。
希望這一篇心得可以幫助還在猶豫的同學們作為參考~
 
報考動機:
  1. 決定改掉自己膽小負面的爛個性
我大學時是一個有很多想法,行動力卻很差的人。因為這種拖沓個性,讓我大學時有很多遺憾。
那時我就在想:「大學錯過這麼多,這一次又錯過,我的下一次機會又再哪?」 便毅然決然地投入考試戰場
  1. 實習中找到未來方向
讀碩本來就是我人生的其中一個規劃,前期還在猶豫的原因之一,就是對未來職涯規劃很茫然。不希望自己還在碩士期間還是隨波逐流,才會先推延計畫。
後來,有幸在實習中找到與自己個性符合的工作。在此推薦茫然的各位,實習是認識自己的一個好機會!!
碩士有很多更細項的專業選擇,因此確定未來方向後,再去專研選擇,會成為考取碩士的一個很大助力和動力。
 
筆試準備:
  1. 管理學手寫題:
管理學我使用的教材只有「Robbins管理學」課本,熟讀理論,尤其針對「組織」、「激勵」、「領導」加強複習,每個禮拜閱讀管理時事,增加自己手上的口袋案例之外(至少考前要擁有1-2個熟悉且完整的案例內容),同時可以培養自己的管理者思維 (去了解各大公司管理者在處理案件的態度和手法會在個案分析很有幫助),活用案例結合相關理論,是在考場上最大的加分項。
  1. 中英文選擇題:
我沒有撇步,只有暴力狂刷考古題,會特別注意近年來比較興盛的議題 (ESG、WFH、DEI等)和不會的HR專有名詞,查找資料了解並記起來><
 
書審準備:「絕對要在9-10月份就先提早完成預備啊!!」
書審分數占比也很高,對考試不擅長的同學在這方面更要注意。尤其工作量之龐大,在後期衝刺期11/12月才做準備會造成不小的壓力!
  1. 簡歷:列點介紹,可挑出至多3個重點經歷加粗,讓教授一目了然
  2. 自傳:可針對簡歷挑出的3個重點經歷加強介紹,活用照片、表格等格式增加有趣度,「人格特質、生涯規劃、報考動機」層層呼應是很重要的阿~
  3. 研究計畫:這個要花很長很長的時間,開頭一定會很困難,可以多利用資源翻閱學長姐的主題、目前時事取向等,細部去挖掘有興趣的研究方向。
 
面試準備:「自信、熱情和勇敢都要說出來
以中英文團體面試為主,若對自己英文面試比較沒有自信,可以在家先打好基礎題草稿,也可以上網找考古題練習但不要太多,避免到最後自己搞混,最重要的是要練習自己敢說出口中英文皆是,讓教授們看到你對人管的熱情,即使因太緊張而講話斷續,也有可能加分!
 
總結:
適時給自己休息時間是重要的,但懂得嚴以律己也很重要,每天都要完成自己給自己的目標,適當的給自己一點壓力,
考研是一場1vs1 Battle,只要不愧對自己,相信大家都能成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