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筆試一般生-莊乃宜

筆試
背景校系: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旅館管理系
學生名字:莊乃宜
上榜箴言:自己做得選擇,就讓它成為對的選擇
 
報考動機:
我自己本身從高中到大學都是讀餐旅管理,所以培養了善於聆聽、同理心等特質,因此「希望能夠使用自己的能力幫助他人找到最合適的工作」是我想要轉換跑道進入人資的動機,在考量到自己非本科系以及沒有相關經驗下,直接出社會找人資工作較不容易,因此決定先考取人資所來來累積自己的能力以及知識,以成為即戰力的人資。
 
筆試準備:
中山的筆試為管理個案分析,但從歷年考題可以發現近幾年整個考試涵蓋了選擇題、管理學以及個案分析,因此三者都要並重準備,這樣才能在遇到超出自己預期的提醒時依舊可以冷靜面對!
  1. 大方向準備:
📍理論基底一定要穩
在過去我完全沒有學習過管理學,但其實理論只需要靠著不斷複習就一定背得起來!那其中是「組織」、「領導」、「激勵」是人資所常考的章節,一定要熟記到看到題目就能馬上反應,並且可以找各個理論對應的企業案例來使自己的論點更加有說服力
📍額外了解人資知識不可少
除了Robbins管理學外,我還有去看「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以及「人力資源:基礎、應用」來補足人資更加全面的基礎知識
  1. 小細節分享:
📍管理學:
透過不斷的手寫練習考古題,訓練自己快速思考能力以及筆速,在練習的時候要記得要計時,以及使用列點的方式讓教授可以馬上知道你要表達的內容重點以及整體架構的順暢度
📍個案分析 :
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怎麼做才是對企業或是團隊最好的。最重要也是最先做的是找出核心問題,再來儘量以理論為基礎去延伸建議作法,也可以將作法分為長短期來提升整體作法的完整度
 

📣筆試小tips分享:

因為大部分的同學可能沒有實際類似經驗 所以在初期的時候沒辦法快速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或是不知道企業做法, 因此建議同學:
  1. 看時事的習慣很重要
看時事除了可以累積自己的企業案例外,也可以讓自己去理解企業實際可能作法是什麼!!
用賴將自己喜歡的商業雜誌釘選起來!不想用看的也可以選擇在通勤、吃飯時間聽他們的Podcast
  1. 聽人資相關podcast
Not only HR:由中山人資學姊所主持的頻道,會邀請各行各業的資深人資來分享自己的經歷以及想法,整個內容很豐富又很有趣,在過程不只是可以增加實務的經驗,我也從中更加了解人資這份工作的本質,這使我從中受到不少的鼓勵並更加堅定的準備考研
  1. 關注中山人管粉絲專業
同學們可以特別關注中山人管粉絲專業分享的校友回校分享的講座以及課程活動和最新議題去猜想可能會出現的考題!
 
面試準備:
中山人管的面試大多都是以團體的模式進行,考題有中文以及英文。
我本身屬於很容易緊張的人 在加上平常較沒有講英文的習慣,所以當初就把歷屆面試的考古題以及面試基本會遇到的題目全部收集起來,先以中文想過一遍 後再全部翻成英文,但要「切記不要背稿」!我自己也有把關鍵字標記起來,所以在緊張腦袋空白的時候,可以直接聯想關鍵字,這樣所做的回答也會比較自然。
 
📣面試準備的小tips:
  1. 進行模擬面試:
大家可以跟一樣要準備面試的夥伴一起練習面試,除了可以模擬到時候可能會遇到的情形,也可以發現一些自己平常沒有注意到的且可以改進的地方,像是肢體語言或是回答的方式,另外也可以從朋友身上以及他們的回答進行學習改進。如果想自己練的同學,也可以透過錄影的方式來記錄模擬面試的狀況呦!
  1. 回答先破題:
我會先以破題法直接回答最核心的答案,再說明原因以及分享自己的經歷,最後學習到什麼或對於未來的我有什麼幫助
  1. 專注在自己說的內容:
緊張真的是不可避免的,面試最主要就是讓教授們能夠認識我們,與其一直在意面試官的表情或是動作造成自己不必要的擔憂,不如好好的專注在自己想傳達的內容上
  1. 記得保持笑容:
我知道面試就已經很緊張了,又要想怎樣才能好好表達自己,還要記得微笑真的不簡單,但是要記得保持笑容、眼神的直視都是展現自己親和力、自信的表現,所以在練習面試的時候也要記得練習微笑很重要!
 
給看到最後的你:
希望我的分享對你們有幫助,ㄧ路上真的很艱辛,充滿挫折跟迷茫,在努力的同時,也要記得給自己喘口氣休息的的機會。考研是一個長久戰,一定會有想放棄的時候,但既然出發了就咬牙撐到最後不要輕易放棄,把自己能做的都充分準備後,剩下的就交給命運的安排,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一定都會有最適合的安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