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力資源管理專案研究】準備實習的兩三事:心得分享與提醒(線上講座)

ImgDesc
由於暑期實習的畢業門檻,碩一同學正如火如荼的找實習中,為了讓同學們更加了解實習的注意事項,於5月2日邀請到了映君、佳蓁、柔儀,以及旻蓉學姊來為同學們進行分享。
分享內容包含面試前準備、面試中注意事項、面試後等通知及心態調整四個部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面試前準備】
  • 履歷放什麼
可以包含學歷、工作/專案經驗(由近至遠簡單條列工作內容,是最有力的實戰證明)、其他活動經歷(簡略描述活動工作內容與量化成效,可以視為軟實力的佐證)、語言/檢定證明特殊專長(應以量化方式呈現為主,避免「精通」等模糊字眼)。
  • 不同的應徵管道
📮 104/CakeResume
可依個人優勢進行調整內容區塊排列與樣式。善用圖片或檔案增加履歷豐富度,並可製作多個履歷,依職缺客製化設計。
📮 企業網站
依公司規定提供資料,較長篇幅的內容須注意文字排版,若可自行上傳附件,可以自行提供書面履歷與專案計畫
📮 Email投遞
自行設計簡潔清楚的中英文履歷,切記要注意公司要求,提供完善資訊。特別要注意信件禮儀和Cover Letter的撰寫!
  • 求職信件怎麼寫
📝 開頭:以稱謂開頭,並用一句話簡單介紹自己。並包含從哪裡得知徵才訊息以及應徵動機。
📝 中段:表明為何自己適合此職務,並精簡描述(可列點呈現)。
📝 結尾:簡單總結上述內容,並簡述附檔內容,並記得致謝並留下聯絡方式,以及署名。
 
【面試中注意事項】
  • 接到面試確認電話怎麼回應
📌 安靜空間接聽
若目前不方便久談,可接起電話麻煩對方X分鐘後再打來,若真的漏接了也不用擔心,可回撥或等待下次電話/email通知。
📌 確認來電公司與職務
包含清楚來電對象的企業名稱、接洽窗口與職務。
📌 禮貌應答
適時給予「好」、「了解」的答覆,並記好面試時間、地點和方式,有問題可即時詢問。
📌 回覆答應或拒絕面試
若要拒絕面試,應說明適當的理由(e.g., 已得到理想offer)。
📌 復述對談重點再次確認
表達對面試邀請的感謝並簡單寒暄,若可以,等對方掛斷電話再掛。
  • 面試錦囊
可以事先準備以下的問題,並善用STAR原則去做論述,並應著重在A與R。
- 中英文自我介紹(1、3分鐘版本)
- 對該職務的了解
- 求職動機
- 符合職缺的原因,過往學經歷與職務的連結
- 列在履歷上的經歷之背景與成就
- 自己的優缺點,並帶到對職務的影響(應避免說出會影響執行工作內容的缺點)
若遇到棘手問題,例如,你已經/還會面試哪些公司、你覺得在場誰最適合該職缺、如果這些公司都要你,你會怎麼選擇,學姐們也提供了解答。
  • 面試最後環節:你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可以針對工作內容、後續準備,以及組織架構與文化進行提問,例如:
💡 會有跨部門專案合作機會嗎?
💡 若有幸能進入貴公司,實習前這段時間,有哪些能力建議可以先準備?
💡 實習的單位,是傾向團隊合作或個人獨立工作呢?
在這個環節中可以展現出對於職缺的熱忱與積極,應好好保握提問機會!
 
【面試後等通知】
  • 感謝信寄發:加強主考官對自己的印象
應在面試後的隔天寄發,在考官仍對面試留存記憶時。在信件中,具體提及考官名字(切記不要有錯字),並可以提到面試中的哪個部分印象最為深刻。
在感謝信中,不宜有過多自我介紹,否則可能會造成反效果。感謝信的目的在於表達對面試官、協助同仁的感謝之心,因此不要大刀闊斧地用文字包裝自己,或是作為彌補面試表現的工具。
若是一直沒收到通知,可以透過寄信詢問,也可以在面試中進行確認。但依柔儀學姐的經驗,基本上會在一至兩周內通知,若超過此一時間,基本上就會是沒下文了。
  • 拒絕的藝術:好好表達,不用怕!
身為人資,被拒絕乃兵家常事。如果已經確定要拒絕就趕快說,給對方有更多時間重新媒合人選。並記得要認真說明原由,真誠完整地表達想法。
在電話中的拒絕方式,可以先報上自己的大名、帶出來電目的,再給予明確答覆、表達感謝,最後表明希望未來也有機會和榮幸可以再次面試貴公司,祝福對方工作順心。
 
【心態調整】
  • 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我們的實習
可以從以下三個面向去檢視什麼是心之所向的那個「它」,唯有先了解自己想要得到什麼、有哪方面的成長,才能明確地朝目標前進。
🕹 職涯規劃與實習的連結程度
未來我想走的產業是什麼?想嘗試的function是哪個?
🕹 對自己的目標設定
想要花多少時間在尋覓實習?想跨出舒適圈,挑戰哪些不可能?
🕹 希望能從實習中學到什麼
希望在什麼樣的組織文化底下工作?
  • 維持正向心態的四大建議
  1. 實習是兩方的心意相通、在每個機會中發光發熱,並足夠了解自己。
  2. 可以找到一群願意分享的朋友一同在找實習的路上互相扶持,我們不是敵人、是朋友。並了解到不是只有公司在選人,我們同時也有選擇公司的權利。也要學會說自己的故事、相信教授們的眼光,和自己半年多來的努力。
  3. 知道自己要什麼,才不會載浮載沉,並讓自己在每個機會來臨時準備好。
  4. 在找實習的漫漫長路上,要記得,還有很多支持你的人在你身邊。相信自己足夠優秀,跌倒了再站起來就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