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力資源管理】績效管理的道與術

績效管理心法
績效管理心法
來賓大合照
來賓大合照
【2023/04/27人管課程_職涯講座_績效管理的道與術】
本學期職涯講座壓軸登場的是人管所90級學姊—林娟講師。林娟講師有著豐富兩岸人力資源管理經驗。今日的演講中,林娟講師分享企業現況及挑戰,並用「心法」與「方法」達成績效管理。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認為:「企業經營的目的是達成組織績效」,而組織績效的標準及結果又是從何而來?林娟講師認為「績效管理要成功,必須先心而後技」。執行績效管理的方法琳瑯滿目(例:KPI, OKR, OGSM)且依據公司文化各有擁護者,然而,比起以上的方法,林娟講師認為更有難度且首要的任務為「心法」,將正確的績效管理「認知」植入管理者的心中。因此,林娟講師分享以下四個心法:
 
  1. CEO對績效管理的重視程度
  2. 績效目標由上到下分解,並關注「關聯性」「共擔性」
  3. 企業的中心思想:台灣企業文化以人為本,強調情感上的連結反而讓績效管理窒礙難行;反之,外商的文化與台灣截然不同,用明確的量化數字進行評比。
  4. 主管對績效管理的認知程度:除了主管的角色,「導師、教練、夥伴」的功能也交付於主管,達成以上四種角色的職責得以讓績效管理真正落地。
 
完善的績效管理,需要集結CEO、主管、HR、部屬的共同參與,身為HR,能藉由收集數據說服管理者,傳遞績效管理的必要性。當部屬願意為自己的績效目標「承諾」時,是績效管理的最高境界。舉例來說,企業主要應用「利潤共享」的制度,達成組織人力最佳化,增強部屬對目標的忠誠度,這項實際行動比起紙上談兵的精神口號,是更有效的激勵方式。
 
林娟講師分別在績效管理四大循環:績效計畫、指導與回饋、績效考核、結果運用,提出相對應的注意事項。在進行績效管理時,常遇見目標設定無法達成的三大原因:部屬對目標認知不同、部屬對完成方法不清晰、不符合SMART,若量化指標奠定夠明確,在評比時方能減少偏誤(例:月暈效應、新近效應)。
 
林娟講師更提醒,要及時與部屬進行績效面談,將績效結果透明化,降低溝通誤差、強調部屬發展。除此之外, HR要「強化」績效的應用,對於績效優異、合格、未達標者,獎勵的調幅必須拉大差距,才能具有激勵效果。若公司尚未有健全的績效制度,抑或是主管不重視績效目標,身為部屬的我們必須學習主動紀錄自身的量化成就。
 
演講來到尾聲,林娟講師認為HR在進行績效管理時,要秉持「剛柔並濟」的胸懷,柔軟地傳遞心法,推動績效進行,遵循績效的原則及堅信公司目標。林娟講師鼓勵學員在HR的職涯中,能展現主動嘗試困難的勇氣,獲得發言權,往往會有異想不到的收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