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力資源管理】雇主品牌

圖片1:學員踴躍提問實務上的雇主品牌問題
圖片1:學員踴躍提問實務上的雇主品牌問題
圖片2:職涯講座:雇主品牌
圖片2:職涯講座:雇主品牌
圖片3:宛霖講師與學員合影留念
圖片3:宛霖講師與學員合影留念
【2023/03/20人管課程_職涯講座_雇主品牌】
本學期由謝慧賢老師邀請現職德廣數位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的林宛霖講師(Serena Lin),與同學們分享「雇主品牌」的職涯講座。
 
宛霖講師擁有在Test Ride 特力集團執行雇主品牌的專案執行經驗,分享如何獲得主管支持的提案巧思、使用「PEER建設法則」來架構專案的流程,並帶領同學使用「員工價值主張」(EVP)來思考如何推廣雇主品牌。
 
建立雇主品牌並非一蹴可幾的目標,反之,它是細水長流的持續經營,能為公司建立槓桿。對內則可讓員工感到與有榮焉、增強敬業度;對外可提升企業的競爭力,慧賢老師也認同雇主品牌是能讓公司在業界提高級別、做出差異化的行動。
 
決定執行雇主品牌之前,宛霖講師認為要先釐清公司「具優勢的賣點」及分享「真實的」故事,方能將效益最大化,吸引到適合的受眾。具優勢的賣點並非HR自身認為的,因此,建議HR能在校園徵才或面試時,邀請潛在應徵者填寫「五題問卷」,調查出真正的賣點,用受眾的角度為公司找到方向!

首先,宛霖講師分享2017年時執行雇主品牌的歷程,為學員剖析PEER建設法則的每一步驟:

1️⃣ Proposition(提出主張):用有利的數據及詳盡的長期計畫提出

2️⃣ Engagement(參與建構):設立制度確立專案的可執行性。

3️⃣ Experience(優化體驗):收到回饋後換位思考,改善員工體驗。

4️⃣ Reputation(傳播聲譽):傳承完善的SOP,在人員輪替時,能有高水準的表現來持續經營長期的計畫。

結合先前搜集的「五題問卷」和「企業核心理念」,開始將「員工價值主張」的概念實體化為Action plan,納入專案項目。

宛霖講師早在2017年嗅出宣傳管道的日新月異,招募線上化蔚為風潮,求職者轉為更主動角色從多元的管道來挑選公司。因此,在當年的計畫中,宛霖講師用行銷思維制定四大主要策略:統一視覺識別、重整及強調集團優勢、新增人才招募網站、結合社群活動經營。設立KPI來追蹤人才招募網站的成效,並逐年逐步調整策略。

最後,宛霖講師同時提醒,對於現職員工更要投以心力,優化員工體驗(可參考EX Journey Map),由於內部推薦的制度,現職員工推薦的人才,穩定度高、更契合職位的可能性更高。若內部員工對於雇主品牌有負面回饋,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傾聽建議,並鼓勵HR以正向的心態面對。此外,宛霖講師也觀察到,近期的年輕求職者開始重視企業的ESG、CSR等社會環境議題,並提供給學員可發展雇主品牌的方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