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力資源管理】薪酬管理實務分享

講者:李羿葶學姊
講者:李羿葶學姊
講者:陳彥儒學姊
講者:陳彥儒學姊
來賓大合照
來賓大合照
在週一(11/07)「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中,難得邀請到目前在群創光電深耕多年的薪酬管理師-Maggie羿葶學姐,以及同樣是薪酬資深專員,目前在光寶科技任職的Windy彥儒學姐,為我們分享做薪酬function的辛酸血淚!
     —————————————————————————————————————
 
薪酬管理主要功能:
  1. 差勤:出差工時管理
  2. 保險:法定保險加退保
  3. 薪資:薪資結算與管理
  4. 獎金:獎金規劃與結算
  5. 所得稅:稅務申報作業
 
薪酬管理師工作內容:
提到薪資工作,大部分人很直覺的是算薪水,但其實還有薪資結算與檢核、績效獎金管理、例外薪資管理、調薪作業等等哦!另外,差勤(工時)則包括假勤管理與結算、各種員工疑慮解答、工時分析與異常處理以及行事曆的排定等也都是工作中的一環。
 
薪酬管理師的工作內容佔比:
  1. 60%例行工作,薪資異動與結算。
  2. 35%專案處理,三節/激勵獎金計算、所得申報、調薪與計劃案申請。
  3. 5%突發事件,勞資爭議、申訴案件與法令修改。
Windy學姐說:除了上面提到的內容,薪酬也會有跨部門合作,也時常需要製作各種報表與分析,要堅持保持工作穩定性。
Maggie學姐說:身為薪酬管理師,可能隨時會遇到員工在薪水與工時上的各種問題,所以對於相關規定一定要非常瞭解。
 
薪酬的挑戰
  1. 洞察力的重要性:Maggie學姐說,做薪酬,你必須永遠跑的比法律、新聞稿還快,儘快讓系統準時ready好,讓員工可以在新法規頒布的隔天快速適用。
  2. 環境變動要隨時調整:疫情以來,除了常規假外,還需特別注意疫苗假、防疫假等政府相關規定,因此需要時常關注時事。
 
適合薪酬的人格特質?
  1. 細心度,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員工薪水
  2. 抗壓性,每項任務都具時間性、緊迫性
  3. 敏感度,對法令、申訴案件敏感度
  4. 保密性,守口如瓶,不輕易被套話
  5. 不走心,看得到員工的錢,不往心裡去
 
給學弟妹的建議
  1. 可以選修所上課程,對勞動法令有認識
  2. 學習數據分析工具,像是Power BI, Python
  3. 培養思維,像是如何優化既有流程
  4. 未來趨勢,學習數位e化管理
 
透過學姊這次的分享,讓我們了解做薪資的實際工作內容,雖然大部分都是做例行性的工作,但面對新增的專案、法令更改、疫情所造成許多新的假別出現,或是流程優化等,都是需要薪資管理師運用靈活的應變能力去解決問題,更讓我們體會到薪酬的專業與不可替代性高,希望大家也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function並並在工作中的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