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力資源管理】DE&I Business Partner和Presales Consultant實務分享

學長姐實務分享合照
學長姐實務分享合照
講者:鄭婕均學姊
講者:鄭婕均學姊
講者:黃得育學長
講者:黃得育學長
來賓大合照
來賓大合照
9/19宛玲學姐和孟筠學姐的分享,103日「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中,我們又再度迎來第二次學長姐收穫滿滿的實務分享。
任職於Micron Technology擔任DE&I Business Partner的鄭婕均學姐,以及在Workday擔任Presales Consultant的黃得育學長帶來了在工作上不斷挑戰自我的故事,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感受學長姐在工作上的磨練與收穫吧!
 
——————————————————————————————————————————
首先是婕均學姐進行分享✨
📍什麼是人力資源DE&I
DE&I即為Diversity, Equality & Inclusion的縮寫,多元、平等、共融,位列2022作為支援HR組織優先事項的第5名關鍵要務,是人資領域的一個趨勢。除了薪資福利,企業是否具有企業社會責任、是否友善對待員工,也成為人才在求職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DE&I Business Partner工作內容?
主要項目與職責:
  1. 偕同各人力資源單位,讓DEI架構在人力資源政策和內容上落實。
  2. 協助管理層發展與執行DEI專案,達成年度目標。
  3. 區域代表的角色,確保總部DEI策略與專案的落地化。
再細分成各人資功能作探討,工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
  1. 招募
  • 移除履歷上與工作無關、可能產生偏見的資訊
  • 無意識偏見訓練
  • 擴大人才庫可能性(Good Faith Effort & Diverse Candidate Slate)
  1. 人才發展與訓練
  • 女性高階領導人/女性發明家培育計畫/女性導師計畫
  • 身障員工新人夥伴計畫
  1. 員工關係
  • 宗教調適需求的申請
  • 彈性工作政策
  1. 員工健康與福祉
  • 對於跨性別員工的職場性別轉換支持的政策和做法
  1. 薪酬福利政策
  • 激勵方案與共融行為掛勾
  • 年度薪酬平等分析
另外與員工資源團體(ERG/BRG)的合作,透過人數代表性不足群體(Underrepresented Group)的角度出發去制定策略化ERG計畫與相關政策,以及打造信任的組織文化,讓員工自我呈報多元化訊息(self-declared diversity dimensions)也是工作內容的一環。
📍想成為DE&I Business Partner需要具備的能力?
  1. 任一人力資源領域的經驗,包括人文社會學科、組織心理學、社會心理學
  2. 對各族群議題的認識和現實的了解,例如性別平等、同志平權、障礙者權益
  3. DE&I的認同和熱忱以及各種軟實力:影響他人的能力、溝通和口語表達能力、衝突管理
這些都可以是你在成為DE&I Business Partner前的奠基。

 

——————————————————————————————————————————

接下來讓得育學長帶我們了解身為Presales Consultant的實務工作內容!Workday作為企業管理雲端系統的公司,是提供包括人資、財務和規劃解決方案的國際系統商。
以下為內容摘要:
📍人資系統顧問的主要角色分工與職責?
  1. 業務(Sales):客戶關係、策略
  2. 售前顧問(Presales):需求訪談、簡報Demo
  3. 導入顧問(Consultant):方案落地、導入、實作
  4. 客戶成功經理(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CSM):持續關懷、更新、續約
📍售前顧問的職位說明書為何?
  1. 進行產品簡報和Demo:須根據簡報對象調整報告內容,當客戶不具備人資相關知識背景,如何在短時間內讓對方了解產品,就十分考驗報告者對產品的了解程度。
  2. 回答客戶各種大哉問:問題可能和客戶公司流程或者系統本身相關,需要真正聽懂客戶講述內容,針對問題提供相應的解決方案。
  3. 系統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參考上千頁的技術文件、知道系統有哪些選項和彈性,並實際在系統後台進行設定,向客戶證明可行性。
  4. 支援內部不同單位:包含行銷活動、內部知識分享、國外素材中文化、產品翻譯建議、夥伴商教育訓練。
  5. 回覆資訊系統需求書(Request for Information; RFI)
另外,具備廣泛的人資系統經驗與人資方案的售前經驗,以及能對高階主管進行訪談與簡報,都是該職缺所需具備的知識、技能與能力。
📍在職場所需的重要能力?
  1. 快速學習
  • 從日常工作中延伸
  • 自行上網搜尋或問人
  1. 溝通、翻譯、詮釋
  • 知道你要講話的對象是誰
  • 用對方想聽/聽得懂的話說
  1. 善用數位工具
  • 把簡單的工具用的好
  • 身為年輕人的優勢
學長還提到,在售前顧問的位置上,可以用另一個角度去和人資互動,不同公司對人資的重視程度、不同公司人資個人的特質與公司規劃都能在這份工作中觀察到。另外, 這份工作上成就感獲得的很快,比起人資推動組織變革或相關政策的成效來的更立竿見影,但相對來說挫折感也很即時。

——————————————————————————————————————————

QA時間📢
 
📍工程師普遍以男性居多的現象在教育環境中就十分明顯。公司在招募工程師時如果要致力於男女平等,如何擺脫在教育環境下,男女比例就已經懸殊的問題?
💬
確實在大專院校就讀理工科系的學生就以男性居多,但從理工科系畢業的女性比例還是大於實際職場就業人口的女性比例(也就是說,有一部分女性從理工科系畢業後並沒有成為工程師)。
我們能做的就是針對可以努力的方向去做調整,例如:
  1. 科技展、對外演講由女性主講,激勵女性以其作為Role Model、提高就業意願
  2. 移除系統造成偏見的可能並打造友善女性的工作環境
📍學長姐在職場上遭遇過什麼挫折以及如何從中復原?
💬
得育學長:售前推廣產品對接到人資,基本上溝通不會有什麼問題,因為人資通常都知道要什麼。但在向上呈報給高階主管決定是否要導入系統時,會有可能遇到障礙,失敗的點可能在於高階主管並不重視或信任人資部門。關於這個情況的解方,可以事先了解客戶公司的HR決策權到哪裡,或者直接和高階主管溝通,了解其需求與考量,進一步回應疑慮,增加銷售成功的機會。
 
婕均學姊:有些員工並不buy in多元、平等、共融的相關政策,過去會想要說服持反對意見的人,但比起關注在10%反對的人,更應該去讓780%持中立立場的人轉而變成支持這些政策,這才是更需要花心力的事。有了這樣思想的轉變,過去所謂的挫折也就消失了。
學長姐對工作的熱忱、不斷的挑戰自我極限、追尋理想職缺,讓我們對於HR職涯的多樣發展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