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力資源管理】COE與HRBP實務分享

講者:錢宛玲學姊
講者:錢宛玲學姊
講者:林孟筠學姊
講者:林孟筠學姊
來賓大合照
來賓大合照
在9月19日「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中,很榮幸邀約到兩位剛畢業不久的學姐回到課堂中與學弟妹們分享她們在實務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一位是,目前在台積電擔任COE,負責海外派任工作的錢宛玲,另位是目前在工研院任職HRBP/Recruiter的林孟筠。今天就讓我們來回顧當天精彩的分享內容吧!
 
————————————————————————————————————————
📍 COE與HRBP是什麼?他們和SSC有關連嗎?
✨ COE(領域專家中心)、HRBP(人力資源業務伙伴) 和SSC(共用服務中心)是HR三支柱模型的主要核心。
✨COE主要支援協助、流程優化、政策有效性、規範訂立和員工滿意度;HRBP負責預算、業務需求、策略性建議以及解決方案;而SSC重視效率、員工庶務、執行、日常與操作控制。三者間相輔相成,缺一不
可。
 
————————————————————————————————————————
📍COE都在做什麼?
✨宛玲學姐將COE工作分項並搭配海外派任業務分享:
1️⃣ 制定、更新與管理人力資源政策
外派技術人員至歐洲,需重新審視該地區之租屋和適應度、薪資福利與家庭管理等政策,是否可直接以台灣制度套用,亦或需擬定符合當地生活水準之規範。
2️⃣ 問題診斷與提出建議
外派人員到當地回報租屋出現障礙,診斷問題後發現,歐洲因國際問題(烏俄難民、ASML在當地設廠、英國人搬遷等),導致租屋需求上升、租屋價格飆漲,當初擬定預算跟不上當地變化。
3️⃣ 與HRBP合作找出最佳方案、管理外部組織/供應商
同理外派人員處境,用最快速度聯絡內外部相關人,取得數據、分析及掌握狀況,跨領域知識與資源整合並提出報告上呈,與時間賽跑取得簽呈,解決外派人員困難。
 
—————————————————————————————————————————
📍HRBP/Recruiter都在做什麼?
✨孟筠學姐的招募生活多采多姿,來看看工作上會發生什麼事:
1️⃣ 沒有合適履歷怎麼辦?
-開發多元人才管道
-主動行銷職缺與公司
-與應徵者保持連絡
2️⃣ 主管打槍、新進人員績效差?
-試用磨合期,給予人員輔導
-追蹤團隊、掌握部門工作狀況
-瞭解主管管理方法
3️⃣ HRBP, way more than you think!
-組織裡的小角色,推動文化、發現問題與改善
-全方位客服,瞭解組織與員工需求,提供服務
-超強救火隊,處理與協助疑難雜症
🔜就是這樣每天高強度的工作訓練,使得學姐的招募人數多於離職人數🤩
 
—————————————————————————————————————————
💡最後是宛玲學姐建議學弟妹未來在工作上需擁有的能力
✅ 跨領域知識整合力
✅ 資料分析與整合力
✅ 恆毅力與適應力
✅ 個人恢復力
聽完此分享,讓我們對HR不同function有更多的認識~ 用孟筠學姐的結語來作ending — 人資無他,愛與耐心而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