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賴妍儒(109級人管一般生在職組)

ImgDesc
報考動機
我畢業於中山醫餐飲管理學系,第一份的人資工作是在飯店產業,後來進到科技業之後,發現人資領域除了經歷以外,其實滿看重學歷的(可能剛好我遇到的主管們都是碩士畢業)。也許學歷對職位沒有直接影響,不過,對薪資的影響肯定是有的!雖然在職期間有報名政府課程或是參加協會認證班進修,但通常比較偏向單一方面的知識技能,希望能夠學習到更多人管相關的學術理論,並結合各function的實務經驗,在人力資源領域扎根,也能藉由在職進修認識許多優秀的同學,拓展人脈、互相交流,因此更加深了我想要進修的決心。
所以,我開始蒐集相關資料,也打去研究所補習班詢問,補習班老師說:「人管所他們推薦『北中央、南中山』」。在考量師資、校友、資源、交通等因素後,我選擇報考中山人管所,便開始了非常充實的三年(第一年學分班、後兩年碩士班)半工半讀生活。

就讀歷程
在正式考取碩士班之前,我讀了一年的學分班,利用週末的時間修了五堂課程(15學分)。學分班的好處是可以先習慣週末上課的這件事、適應課程的節奏、認識同學與學長姐,也能得到許多考試準備方法以及修課資訊,對於未來兩年的碩班生活很有幫助。另一個很大的優點是先修的學分等到正式考上之後可以抵免,讓我們能更彈性的分配每學期該完成的學分數,甚至將課程集中於碩一、碩二上修完,碩二下專心完成論文。對於要一邊工作一邊修課、寫論文的在職生來說,先修學分班非常關鍵,因此,強烈建議想要報考的學弟妹們,先報名中山人管所的學分班喔!
人管所的課程豐富多元且理論與實務結合,探討的案例也都與我們工作中遇到的事件息息相關,內容紮實且精采,像是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績效管理與人才發展、員工意向調查等課程,都非常實用。老師們也會邀請業界的學長姐進行主題演講、實務探討,透過分享與交流,讓我們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如果你問人管所畢業的學長姐們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哪一堂?應該會有過半數的答案都是碩一上學期入學前的第一堂課:「暑期研方戰鬥營」XD藉由暑假期間的密集訓練,讓不知道研究方法、統計、論文是什麼的小白,在兩個月內急速成長,是一堂CP值超高的必修課程。大家也可以在這段期間認識中山校園、欣賞西子灣的美景、看看猖狂的猴子、探索高雄的美食等,是一段充實且懷念的過程。
最後也建議大家提前規劃自己的碩論讀書計畫,設定寫論文的時程與進度,例如:在碩一上找尋有興趣的研究主題,以及選擇適合自己的指導教授(提前瞭解老師的指導風格、研究方向、Meeting頻率等)、碩一下完成前兩章、碩二上發放問卷,進行三/四章的數據分析、碩二下完成論文及口試,也可以找幾個一起打拼的戰友,互相督促與勉勵,一起達成準時畢業的目標!

心得與收穫
可能有些人曾聽過網友說「在職碩班很涼很好過」,別的我不清楚,但我敢說中山人管所絕不輕鬆!不論你是不是在職,我們跟一般生上的都是相同的課程、同等的資源、一樣的考卷,甚至無敵多的專題/討論/分析/報告,很忙、很累、很辛苦、很有趣、很專業、很豐富、很充實,很值得,也收穫滿滿!
碩士的這段學習之旅,讓我的人生經歷更為豐富,除了增廣見聞、學習當個時間管理大師之外,也交到了許多好戰友、拓展更多人脈。真心推薦還在猶豫的學弟妹們,加入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是個正確的選擇,也會成為你人生中珍貴且難忘的回憶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