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人管碩士班在職組–陳怡樺

ImgDesc
背景校系:國防大學政戰作戰學院/新聞學系
學生姓名:陳怡樺
上榜箴言:越挫越勇,勇往直前!
 
報考動機
我在海軍服務,並且擔任主管職務數年,在既有領導思維基礎上,深覺自己仍須精進人力資源管理等議題,因此,我選擇重返校園進修;中山人管在圈內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加上為了奔向熟悉的高雄家鄉,還有渴望於欣賞美麗的校園景色,這裡無疑是我的唯一選擇。因為大學非就讀相關科系,我在108年即開始修讀學分班,從「組織理論與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科目開始學習,意外發現課程十分充實、有趣,更讓我驚訝的是,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們(包含一般生)在課堂中互相激盪與想分享法,讓每一堂課都十分精彩,有所收穫;在歷經兩次低入取率的推甄入學,我雖沒能取得入學門票,但我沒有放棄進入中山人管所的大家庭,因為我太想進入所上就讀,成為中山人管的一份子,終於,我今年考上了!
 
備審準備
備審資料不在於多,在於呈現出個人特質、工作經歷、特殊事蹟及學習成績等,讓評審老師可以快速了解與掌握你/妳的特點與不可取代性,善用排版及照片輔助,使得備審資料簡潔有力、一目瞭然;建議學弟妹可以利用報名前報考民間英文檢定(雅思、多益等),人管所十分重視外語能力,若成績不錯,對備審資料有加分效果,未來研讀外籍論文也很有幫助。
 
筆試準備
我今年共報考一般生乙組、人管專班、亞太甲及亞太乙組,除了亞太乙組有考選擇題以外,其他多為申論題,部分名詞解釋,題目偏向時事,印象中考題就有提到疫情下WFH的管理模式、海底撈火鍋店大量裁員議題、台積電招募資訊分析等,沒有標準答案,端看每個人對這些問題的想法及應處作為,沒有人管基礎的同學們,一定要從學分班入門,否則看到問題一定會亂了手腳,平時可翻閱商業週刊、經理人等雜誌,習得編輯、作者的論點,再與理論相結合,相信要寫好申論題就不是難事。
 
面試準備
面試題目五花八門,我自己收集了近三年學長姐遇到的題目,一定會出現的就是「自我介紹」,面試老師可能會給予30秒、1分鐘或1分半鐘的時間,同學要練習在不同的時限內要講到哪些重點,讓老師快速認識你/妳;再者,老師可能會請同學試著分享自己在工作中遭遇過的人管經驗,或是與其他面試同學比較自身的優、缺點,說明自己兩年的讀書計畫與論文規劃,比較困難的題目,可能是以時事入題,像今年就有老師詢問烏俄戰爭對衝擊國際社會,間接影響社會民生及勞資方面的問題;不論哪些問題,記得保持微笑、充滿自信,面試前請家人、朋友擔任考官協助練習,面試時統合腦袋中的資料庫,有邏輯、清晰的表達出來即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