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人管碩士班在職組–邱讌婷

ImgDesc
任職單位:元晶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學生姓名:邱讌婷
上榜箴言:「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 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報考動機
釐清自己的「報考動機」,絕對是最重要的步驟!不僅僅是應試階段,更是未來正式入學後的定心丸。在修課的歷程裡,保有最重要的初衷,才能讓自己堅定地走下去!
 
入學前準備
非常推薦仍在猶豫是否要進入在職進修的同學們,先從學分班開始試水溫,讓自己提前適應校園生活,調整工作、進修、生活的時間安排,也能藉此了解中山人管的課程方向、報告型態、老師的教學方式等,正式入學後還可以抵免學分,大幅減輕未來修課的壓力。
 
備審準備
在職生的備審資料準備相對單純,多著重於工作實務經驗分享,盡可能在短篇幅內強調自己的優勢,近年中山人管強調數據分析,因此,以數據呈現來量化自己的能力能讓教授在短時間內抓到「你/妳」的重點!
設定短中長期的目標,除了能讓自己更有方向準備以外,提前分配未來學分,更能作為入學後的讀書計畫。而研究計畫方向,可以從目前工作中所觀察到的職場現象切入,找出自己有興趣的研究領域,並參考、閱讀相關主題的論文,試著寫下自己的看法與心得。
另外,可以請公司的主管協助撰寫推薦函,也能藉此機會與主管一對一討論未來的職涯規劃,同時讓公司了解到同仁進修所帶來的效益,獲得主管、家人支持,我認為也是在職進修很重要的要素之一。
 
筆試準備
選擇先修習學分班有很大的優勢,因為課堂上的內容都很有可能成為考題,考前,多了解歷年中山人管的考古題命題趨勢(例如:領導、權力、激勵…等),並養成每日閱讀時事的習慣(非常關鍵!),因為當你養成習慣後,會發現新聞報導、報章雜誌的案例,都有可能從人力資源角度觀點切入解釋!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與意見表達也是未來入學後不可或缺的能力。
參考用書(這兩本非常重要!五顆星星★★★★★)
  1. 溫金豐《組織理論與管理》
  2. Robbins《組織行為學》
 
面試準備
前面說了這麼多,我覺得面試才是重頭戲:)面試前,我把人管所官網的所有資訊都仔細看過,包含課程規劃、師資介紹,還有學長姐們的「報考心得分享」,另外,FB中山人管粉絲團的小編們也非常用心的整理相關資訊,一定要按讚追蹤成為頭號粉絲!
中山人管採試團體面試,面試前記得約朋友模擬面試,或自己練習回答錄音下來,幫助自己掌握答題時間及流暢度;回答盡可能結合自身工作經驗,增加記憶點(畢竟教授一天要面試非~常~多位學生),多練習、多準備能讓自己心裡更踏實,但也切記不要讓自己成為背稿機器,因為隨時都有可能有"特別的考題",來考驗應變能力。
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回到開頭所說的:「報考動機」,想清楚自己為什麼來中山人管?想要在這裡獲得什麼?
 
總結
在職進修是一條辛苦的路,但過程中能認識一群亦師亦友的好夥伴,也能夠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很感激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最終成功錄取四個組別,正式加入中山人管大家庭,在這裡擁有非常棒的師資與資源,每週最期待的就是晚上學習的時光,很期待自己未來求學歷程裡,能不斷挖掘無價之寶。
還在猶豫的你/妳,不要擔心、害怕,因為你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你要開始才能很厲害!歡迎大家加入中山人管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