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筆試一般生-蕭衣昕

ImgDesc
背景校系:國立聯合大學 經營管理學系
學生姓名:蕭衣昕
上榜箴言:一定要考上!!!!!
 
報考動機
在報考研究所以前,「未來的我」令到很迷茫,未來應該就業?研究所?自己應該再多花兩年的時間學習嗎?但經過各種搜尋、其他人的介紹及求學過程中,發現自己對人資是最有興趣的,所以我確信自己的目標,全力以副、心無旁騖的朝著目標邁進。
 
筆試準備
今年筆試考科為管理個案分析,一開始很迷茫改考科了我應該怎麼辦,但是後來經過老師、學長姐的指點,放寬心好好準備該準備的理論、時事,最後也是好結果。以下為準備筆試四個小重點:
  1. 好好準備理論:每個理論都是滾瓜爛熟,管理學範圍相當容易理解,只要有心,一定能做到的。
  2. 準備好人力資源相關的個案:例如教育訓練著名的公司等,也可以看「人力資源的十二堂課」來對人力資源有大方向的了解。
  3. 追蹤中山人管粉絲團:粉專都有紀錄學長姐上課的心得,可以從裡面尋找時事的準備方向。
  4. 關注時事:我自己都是聽天下雜誌的Podcast,可以讓自己的眼睛休息一下,如果聽到人力資源的相關關鍵字,建議做筆記整理起來。
 
面試準備
  1. 不要害怕自己英文不好!記得清楚勇敢的表達出想法。
  2. 堅定的相信自己是對的,你才能說服別人妳是對的。
  3. 準備自我介紹約一分半(中英文),教授不一定會考,但在準備的過程中會更了解應該如何表達自己,以及自己經驗和人資的關聯如何表達。
  4. 找別人練習,要記得除了和面試官有眼神交流,也要聆聽其他人的想法。
 
心態調適
如何在高壓下堅持下去
  1. 不要忘記當初報考研究所的那份熱情

我自己是有報名補習班來準備考試的,大部分的人,一開始報名的時候都是有上榜的決心。大家讀書讀到累的時候,可以試著和自己對話!「我們現在做的這些辛苦事,並不是為了現在的我們,而是為了以後的我們」現在你讀完書了、準備充分了,未來的你會怎麼樣?現在偷懶,少念幾個理論,未來的你會怎麼樣?

  1.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在備考的前期,我每天都壓力很大很大,大到身體各個地方都出現過各種因為壓力太大引發的症狀。但是我不會因此放棄,我一直在尋找什麼樣的讀書方法適合我,我發現給自己放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適時的運動、適時的睡午覺、適時的出門和朋友吃飯聊天,而這些都可以讓我們的身心更愉悅,更能提升自己的讀書效率。

  1. 自律非常的重要

對每個人來說一天應該念書的時間不太一樣,好好的規劃自己應該要做什麼,我會利用手機的計時器,督促自己看了多久了書。什麼時候可以放鬆、什麼時候應該把書看完,一定要給自己一個時間限制,也要自律遵守,多喝水、多運動、保持自己的體力才能離目標更靠近。

  1. 努力在不喜歡的事情上,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

我不喜歡唸書,但是我很喜歡寫筆記。在整理自己筆記的過程中,默默就有了整個理論的邏輯,以此就對理論越來越熟悉,對我來說更會有滿滿的成就感!同時我也很喜歡用買東西發洩壓力,所以我會去買自己喜歡的文具,來激勵自己好好唸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