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筆試一般生-林詩瑋

ImgDesc
背景校系:國立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
學生姓名:林詩瑋
上榜箴言:人生的奔跑,不在於瞬間的爆發,而是取決於途中的堅持。
 
報考動機
大學修課分為公共行政和企業管理兩大學程並重,但還是以公共行政為主,班上大部分同學皆是往考取高普考的方向做準備,但因為有兩段暑期公部門的實習經驗,因此希望未來職涯有更多元的發展,並且在大學課程中以組織行為跟人力資源管理這兩門課最有興趣,也是五管中讀的最有心得的一個學科,因此想報考人資所。而選擇中山人管所的原因為中山人管課程強調高互動性及批判思考,並且重視學生國際視野,包括第二外語必修及出國交換,因此我認為在中山的兩年必定收穫滿滿。
 
筆試準備
中山人管111筆試考科為管理個案分析,因此我特別注重管理理論以及人力資源時事上的準備。
  1. 理論方面,對於一些重要的理論定義及名詞解釋要熟背,重要章節要非常熟悉,特別是組織、領導、控制等章節。
  2. 在時事的準備上,除了數位時代、經理人、哈佛商業評論網站要常去閱讀外,大家也可以聽podcast,在準備期間我通常都是利用運動、通勤、睡前的時間聽,以下是我常聽的節目,給大家做個參考:「數位時代Business Next」、「商周Bar」、「聽天下:天下雜誌Podcast 」。 
此外,我會定時去看各校人資所的系網,除了提醒自己考研動機外,也可以藉由人資所舉辦的論壇主題等活動得知人資領域的動向,並且對於這些動向要特別熟悉,在作答時也更有概念更容易下筆。 
 
面試準備
今年面試採中英文混合,準備上分為基本考題與時事考題,像是就讀中山人管的動機、理論問題(人力資源功能)、個人背景問題等,時事準備上,我在筆試完後仍維持聽podcast和閱讀商管雜誌的習慣,閱讀時事時會主動聯想這件事對人資有甚麼影響,蒐集問題後,將問題打到紙上並寫上自己的解答,中英文都要,熟讀答案,並且請朋友或家人當考官感受面試的氣氛,中山人管整體面試氣氛並不會緊張,因此在面試時保持微笑、展現自己自信的一面就對了。
 
總結
相信研究所的兩年會十分忙碌並且壓力並不會比準備研究所小,因此希望學弟妹們在準備研究所這段期間對於自身報考動機十分堅定,並且人生中有意義的事情不僅僅是考上研究所而已,希望大家可以保持初衷,勇敢嘗試。最後,希望這篇心得文可以幫助到學弟妹,希望大家能夠堅持到底,往心目中的理想志願邁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