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筆試一般生-劉莉淇

ImgDesc
背景校系: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
學生姓名:劉莉淇
上榜箴言:「No pain, no gain!」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相信世界上沒有徒勞無功,你所付出的努力最後一定會有好結果!
 
報考動機
在大三下的尾聲我思考了很多,「以我現在的知識量及經驗,未來在職場上夠用嗎?我是不是該繼續讀研究所增加自己的能力?」,「每年大學畢業求職的人這麼多,我憑哪一點可以從那些人脫穎而出?」,那時的我對於未來的方向很迷茫,對於自己未來是否可以勝任工作也沒有自信,所以我打算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全力以赴準備考研究所,因為我不算是跨考生,在大學期間就修習過很多有關人力資源的課程,例如: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發展、薪資福利管理等,所以考研的開始並不困難。
 
筆試準備
把管理學所有的理論弄懂以及背熟之後,再花大約兩個月的時間拼命寫考古題,「不要一直背書,要寫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1. 高點補習班-管理學:其實我準備考試看的書,只有補習班出的這本管理學,還有另外一本考古題的解析,我把管理學書裡的每個理論知識都背得滾瓜爛熟,其實每個理論都很容易理解,只要跟著老師的腳步按部就班地學習,其實會發現把整本書背起來並不難做到。
  2. 寫各校管理學近五年的考古題:寫完考古題之後,補習班的助教會幫忙批改以及給建議,我會把錯的在用紅筆寫一遍,甚至會把經典題型的解答全部背起來,例如:激勵、領導等常見題型,申論題的書寫格式也很重要,一定要版面乾淨、字寫整齊,教授才會好好的批改。
  3. 關注時事:近幾年來,AI大數據以及疫情下的人力資源都是非常熱門的考題,中山也蠻注意AI這一塊,在考試之餘也可以看一些課外的文章增加視野,例如:經理人雜誌等,也可以追蹤天下雜誌或是一些國際新聞的臉書官網關注現在世界發生了什麼事。
 
面試準備
面試對於我來說是最大的心魔,因為我是一個極容易緊張的人,尤其是一緊張手就會抖到不行,但是有些教授會不喜歡緊張的學生,因為那就代表你還沒準備好,所以在面試前可以想一些辦法讓自己看起來更游刃有餘。
面試的準備我認為可以先上網找歷屆問的考古題,每一題都建議準備中英文,因為你不確定這題會叫你用英文還是中文回答!最重要的是要找朋友當面試官,請朋友聽聽看你的回答合不合適,提出意見然後加以改進,也可以請朋友問一些不是考古題的題目,測試看看自己的臨場反應,很多教授其實都是注重學生有沒有臨場反應的能力,而不是背稿的記憶力遊戲。
「面試切記不要一直在心裡念給自己聽,要說給身旁的朋友聽並尋求意見」。
  1. 面試時要記得跟教授眼神交流,在教授講話時可以適時地點頭,讓教授知道你有認真在聽。
  2. 面試有點像是在推薦自己,把自己的優點全部講出來讓教授對你印象深刻,但是切記不要覺得自己沒什麼專長所以就說謊,如實以告不要浮誇才是最重要的,教授要聽的不是你多華麗的自傳而是你的談吐儀容。
  3. 英文不好沒關係,你可以慢慢地講,教授都會願意等你並且專心的聽你說,中山面試沒有時間限制,比較沒有時間壓力。
  4. 不要因為一時緊張就講太快!因為你講太快反而會讓你把準備好的東西都忘得一乾二淨,講太快也會讓教授聽不清楚你想表達的重點,有時可以在你想要強調的重點後面停頓或是放慢速度,讓教授印象更深刻。
 
心態調適
  1. 要禁得起孤獨
當你踏上考研之路後,一定會少了很多跟朋友一起玩樂的時間,尤其我又是特別注重人際關係的人,我認為因為讀書而不能跟朋友共處是最痛苦的,我也建議各位考生可以把fb或ig關閉,只追蹤類似新聞或是英文的網站,因為當你打開社群軟體後發現你身旁的朋友,每天都遊山玩水過得很開心,反觀自己每天都在讀書的話,會覺得自己更可憐(iДi)。
因為疫情的緣故,我都是上補習班的線上課程,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其實基本上就是守在電腦前,每天說最多話的時候大概就是買飯的時候,所以寂寞真的是我考研的大魔王啊!
  1. 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我認為把一天「排時程」以及「進度安排」非常重要,從早上起床開始要先讀什麼、先做什麼、備審要做到哪裡等等,按部就班的完成就比較不會出錯,也不會讓自己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亂飛,也別忘記為時間的安排留空白,萬一進度delay的話才不容易自亂陣腳;當然,也不是安排滿滿的一整天都在讀書,有時候可以適時的獎勵自己,例如讀到一個地方可以看半小時的韓劇,或是聽歌等;或是寫考古時如果幾分以上,可以犒賞自己吃美食。
我也會有一個禮拜留幾個晚上跟朋友出去吃飯或是外出走走,跟朋友說說你現在的困境以及挫折,適時的舒壓對於心態的調適也很重要的啊!因為考研的路很長,堅持到底的才是贏家。
  1. 得失心不要太重
這是在考研後期最容易發生的事情,常常在寫考古時會覺得「為什麼這麼難?為什麼都花這麼多時間讀這麼久了,這種題目還寫不出來?」一定會有無數個夜晚自我懷疑,甚至認為自己這麼爛最後一定會落榜,但是你一定要相信自己都努力這麼久了,一定可以做到!並且也可以適時的告訴自己「人生不是只有讀研究所一條路而已,就算你沒考上,這也並不代表什麼,你的人生未來還是會很多采多姿的!」加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