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筆試一般生-王彥臻

ImgDesc
背景校系:東吳大學/日文系
學生名字:王彥臻
上榜箴言:在無法掌握的事上學習交給神,在所能掌握的事上努力地像神人一樣。
 
報考動機
看見HRM在企業中的價值
選擇跨考人管所是因為在職涯探索過程中被專業HR在業界為企業提供的價值給吸引。曾聽過一位企業大老說:「企業中再頂尖的技術、再好看的營利會過去,但企業願景、文化以及人的信仰精神會不斷延續,這才是決定企業能否永續發展的關鍵」,而我發現HR的每個功能似乎都與這些看不見企業文化塑造有關,因此,更加確立自己想進入人管所,學習SHRM。
由於110後考科有所調整,口筆試比重也改變了,因此以下分別從考試準備和心態兩層面來談自己的準備口筆試的方式及考試期間如何做心態上的調整。
 
筆試準備
點、線、面學習+按表操課+ FOLLOW中山人管粉專= 堅實筆試實力
  1. :7-8月是建構基礎管理理論及養成時事閱讀習慣的黃金關鍵期,理論定義要讓自己熟悉到能用順暢表達出來。
  2. :在為期三個月左右重複閱讀Robbins、組織行為、人資實務運用相關書籍,與各大雜誌的時事後,就會發現重要的概念會被重複提出來換句話說,且時事裡許多陳述性的故事背後都有我們學過的管理理論等著被挖掘。
  3. :蒐集各大系所HR相關的考古題練習是重中之重,擁有再高含金量的知識內容,也都需要練習在有限的時間內表達清楚,切中題目。
  4. 按表操課:背理論、整理時事以及練題目是備考期間每天必執行任務,比例會根據考試時程及學習狀況有所調整,如7-8月壓重心在理論,11-2月壓重心在練題目。
  5. FOLLOW中山人管粉專:粉專上常會釋出所上最新消息,從校友分享到課程活動,這些內容不僅能幫助我們盡情想像考上後的生活以作為努力的動力,HRM的知識更可能是考試的題目。
 
面試準備
自信+英文口語表達習慣+ FOLLOW中山人管所官網= 穩了啦
  1. 自信:自信來自於平時的練習,和對自己過去與現在狀態的肯定。蒐集往年的題型並一題一題做準備,最後會發現固定幾版的回答(人格特質、過去經歷等)就能套用在許多問題上。
  2. 英文口語表達習慣:平常時就讓自己養成說英文的習慣,或試著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用英文與自己對話,可以消除面試時多餘的焦慮緊張。
  3. FOLLOW中山人管所官網:我會上官網蒐集常見面試教授的照片,並放自己面前,對照片說話,這樣能讓面試練習更有臨場感。
 
心態調適
考試期間一定會遇到很崩潰的時候,患得患失、對於不確定性產生恐懼,這些都是源於我們太想掌握自己無法掌握的結果了,接受不確定性也是人生中的學習,致力於眼前能掌握的,並相信神定會為我們預備最適合每個人的道路,如此一來,生命自有他的出路。祝大家金榜題名,心想事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