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推甄一般生-黃涵

ImgDesc
背景校系: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
學生姓名:黃涵
上榜箴言:「不要害怕嘗試,只怕你永遠不試。」
 
報考動機
在人力資源部門工作的兩年中,切身感到學歷與好的職涯,兩者關係密不可分,這也讓我有了明確目標,要在研究所期間培養HR的專業能力,我認為有工作經驗的報考同學,對自己的職涯認知有更大的優勢,一定要好好展現自己的特色並加強對報考系所的連結。
中山人管所-擁有豐富的教學資源,多面向與專業的師資陣容,規劃海外交換與暑期實習,培養多種語言能力,依山傍海和西子灣美景等,能夠在兩年中紮實學習,建立人脈。
 
備審準備
在撰寫的同時也讓我有機會檢討工作的這兩年都做了些什麼,也從過去工作的經驗發想研究計畫可以如何撰寫。排版上風格盡量統一一致,網路上也有很多PPT模板可以參考;文字敘述上精簡扼要即可,若篇幅較長,內文中重要的地方再標記顏色/粗體,讓閱讀者能更快抓到重點。
  1. 自傳用一頁的篇幅涵蓋過去學經歷,可以參考簡歷的方式製作,活潑與分明的排版可以讓閱讀者快速的全面認識你。
  • 簡歷內容:學習歷程、社團與交換經驗、工作經驗、人格特質與專長喜好。
  • 中間頁:可以放照片佐以過去學校/工作的心得,透過小故事加強你的特色。
  • 尾頁:結合自身特色連結與人管所的關係,說明為什麼想要推甄該所。

 2.學習計劃學習計劃我分成三個部分,分別是申請動機、學習計劃、研究計劃。
  • 申請動機:涵蓋進修目的,與有興趣的研究方向。
  • 學習計劃:以甘特圖繪出未來的修課與學習計劃(短期→中期→長期)。
  • 研究計劃:這部分是我花在多心力的,依照小論文的形式,我以過去任職的公司作為發想,並參考許多商管領域前輩們的論文、期刊等資料,寫出一個感興趣能切合自身背景,又切合時事議題的研究主題。推甄時僅須寫出初步架構:研究背景與動機、研究目的、文獻探討、研究方法、預期結果。
面試準備
推甄面試分為中、英文兩關。
題目每年都不一定相同,但可從Ptt/Dcard上搜尋考古題,從練習考古題的過程中,加深對系所的課程和特色認識,做足了準備就能在面試中盡量展現出來,切記保持微笑、正面心情,不需要過度緊張,教授人都很和善的。
英文面試方面的加強,因對於英文口說較無自信,在面試前有透過網上一對一英語課程,與外師主題性對話或Free talk,每天2小時練習約兩周的時間,讓自己對於說英文這件事不再感到害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