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推甄一般生-林筠潔

ImgDesc
背景校系: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學生姓名:林筠潔
上榜箴言:讓人後悔的不是失敗,而是從未嘗試過!
 
報考動機
原本大四要去歐洲交換的我,因為當時疫情實在太過嚴重而作罷,索性申請提前畢業,到了現職公司上班,被分派到人事處後,發覺自己很喜歡幫助同事解決問題、協辦籌備活動等工作,又在休閒時間透過廣播、書籍等管道認識了人力資源管理這門領域,意識到除了人事行政以外,人資還有豐富的可能性值得探索,且中山人管還有許多交換學生的機會,便萌生報考的想法。
 
原先想等自己有萬全準備後再報名,但在9月時看見Amazon 創辦人暨執行長傑夫 · 貝佐斯(Jeff Bezos)說的這句話:「我知道如果我失敗了,我不會因此後悔。但我知道我可能會後悔的一件事,那就是我從未嘗試過。」便立即著手規劃,將空閒時間都用來準備推甄資料及面試,最後在正取名單上看到自己名字時,真的很慶幸自己有在最後一刻報名中山人管所!
 
備審準備
  • 研究計畫書
在大三的寫作課有寫過一篇小論文,因此了解研究計畫的架構以及引用格式,雖然對於人力資源管理的領域了解不夠深,但我以在公司內觀察到的現象,及自身對科技工具的興趣堆疊成8頁的研究計畫書(含封面及文獻),並且在文獻回顧及研究流程皆使用圖表整理,以精簡易讀為目標。如果是第一次接觸研究計畫的同學,建議可以上「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查看人管領域的論文,了解格式並且發想自己的研究計畫主題喔。
  • 自傳
由於每年報考中山人管所者眾,為了讓教授能快速抓到重點,我將自傳以簡歷表的方式整理,第一頁是學經歷、檢定等條列式整理,第二、三頁則針對報考動機、人格特質、特殊能力等分區塊描述,並用粗體字及醒目顏色標註重點,從自己過去的經歷帶出與人管相符的特質與能力。
  • 其他有助審查之資料如托福成績
九月才決定報考的我時間不充裕,但平時喜歡用圖片記錄生活,存了許多活動照片,便使用canva將英檢成績單、得獎小論文節錄、暑期實習成果、課外活動照片,以及在中山人管所的讀書計畫整理成8頁紀錄,回顧過去也有助於將自傳寫得更完整喔。
  • 線上推薦信2封
決定推甄人管所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思考撰寫推薦信人選,最後聽從爸媽的建議,學、業界各找1名相關人士推薦,並在約一個月前透過email及電話獲得同意,如果學弟妹們也想推甄,務必記得要預留充分時間給推薦人撰寫推薦信喔!
 
面試準備
中英文兩關卡,在中文關遇到的問題十分平易近人,備考人管所的各位一定都有豐富的想法,記得精簡扼要描述,並適當表達自己的熱情即可;而英文面試許多考生感到恐懼,但老師們發音與節奏都非常清晰,不太會聽不懂問題,建議大家講話語速放慢,避免自己因緊張語無倫次
 
在面試準備方向為自我介紹、就讀動機、人力資源理論與時事議題、自身經歷(社團、實習工作經驗)或特質與人管所的適配程度,例如向教授推薦自己為何適合中山人管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