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推甄一般生-林廷昀

ImgDesc
背景校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際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學生姓名:林廷昀
上榜箴言:Fake it till you become it.
 
報考動機
我在畢業後沒選擇直接就讀研究所,而是先去擔任類Full Function工作職位,藉著一年多的工作體驗,可以確認自己是不是喜愛這份專業,更了解自己還缺乏哪方面的專業能力,也能從工作中描繪出備審資料中的研究方向
 
備審準備
善用現有資源,一定要成為時間管理大師!
 
一邊披星戴月的上班,一邊又要準備豐富的備審資料,如果不想跟我一樣一個禮拜寫到早上直接去上班的話,請至少提前兩個月準備。提早至少一個月將推薦函初稿給教授修改及簽名是基本的禮貌。除了做好時間管理,善用資源也非常的重要,中山人管分享的懶人包、文章及影片,裡面滿滿乾貨!也可以上Dcard討論區看歷年考生準備的方向,看完一輪,相信報考動機馬上就能下筆了!當初我最擔心的是研究方向,這部分我覺得教授想看的是:「你有沒有基礎的研究能力?」倒不是你寫得內容有厚厚的幾頁。如果是在工作中或實習中,可以思考你在工作中的事件或議題,讓你覺得很有趣、很值得探討的?沒有上班的同學,也能上網多多閱讀人資領域的論文。
 
另外,備審資料另一大重點是:自傳!自傳大家都寫過不少次,但吸引人的是如何將自傳與系所特色結合!如何讓教授知道你的人格特質是非常適合就讀中山人管所的? 如何讓教授知道你是了解人管所的?這時候您可以先到人管所的粉絲專業或官網詳讀「系所介紹」,將系所特色、資源,將你的人格特質結合,融入你的讀書計畫及報考動機!
 
面試準備
請找夥伴開口練習,當天保持平常心,中英文面試有幾下列幾點可以準備:
  1. 中英自我介紹:練習說英文的語感與流暢度(不結巴即可)。
  2. 人資時事題:請多多看近期的時事,利用人資的角度去剖析他。點到為止,不用口若懸河。畢竟我們是為了學習找出解決辦法,而來讀研究所的。
  3. 請開口練習: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在心裡想、在書本寫都很流暢,但實際開口表達,才是最好的行動!練習過好幾次,也自然而然不會緊張囉!
  4. 保持平常心:因為口試當天一整天都在學校等候,不如趁這段時間跟隔壁的同學聊聊天、放鬆心情,說不定就是你未來的好夥伴!
 
總結
世界上沒有最好的決定,而是把你的決定做到最好。祝福各位報考生能透過一系列的分享,更了解備審資料、面試的前置準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