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推甄一般生-李書丞

ImgDesc
背景校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
學生姓名:李書丞
上榜箴言:你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報考動機
就讀企業管理系期間,企管課程裡所謂的五管(產、銷、人、發、財)都有基礎的涉略,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人資這個領域特別感興趣,再與家人和師長討論過後決定,研究所決定要更專精的就讀在自己最喜歡的領域。著手開始準備推甄時,我在網路上搜尋到了許多的資料,發現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能提供給我們的資源相當豐富,不管是師資,課程的安排亦或是國外交換的機會等,都是吸引我報考的原因,因此我將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設為我心中的首選志願。
 
備審準備
  1. 履歷和自傳:個人履歷在僅有一張A4紙的大小下必須清楚、有重點的將自己最重要的經歷簡縮成精華,且盡量以條列的方式並結合適當的排版和美邊讓自己的履歷更完整地呈現;自傳的部分則可以透過自身參與過的活動去思考在這項活動中學習到甚麼或者如何克服了挫折,把自己的優勢、特色和成長的經驗累積加以補充說明,切記千萬不要誇大其辭。
  2. 讀書計畫:可以將學習計畫分為三個階段,短(銜接研究所)、中(就讀研究所期間)、長期(研究所畢業),每一項都清楚的條列寫出來,如此一來也能夠幫助自己規劃好接下來計畫要完成的事項。
  3. 研究計劃書:我是藉由在大四做的畢業專題去做研究計畫的發想,另外也可以到碩博士論文網搜尋人資相關的論文探索自己有興趣的題目和方向。
  4. 其他經歷:像是語文的檢定證明,還有在大學期間也可以多參與社團活動或擔任班級的幹部,因為在學校內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透過參與這些活動可以幫助自己在一個組織內學習與他人互相合作溝通,並在遇到問題時能增進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這些都會是很好的經驗累積。
  5. 推薦信:我認為選擇寫推薦信的老師是要認識你有一段時間、對你有正面印象,並且記得一定要提前詢問老師是否能幫助你,讓老師能有充裕的時間為你寫出一封好的推薦信。
 
面試準備
面試分為中、英文兩關,皆是三人一組的團體面試,在面試之前,我有到中山人管所的官網了解課程的介紹及系所的特色,也上網尋找所有相關的面試問題,將題目一一抄下並且每一題都練習到可以很流暢的將自己要表達的內容清楚地回答完,另外在正式面試前可以找自己的家人或者朋友充當成面試官來模擬面試時的情況,如此一來可以訓練膽量及對答的流暢度。
 
正式面試時,教授們人都相當親切,最重要的是要有自信不要過度緊張,認真地聆聽教授的問題,從容不迫的將自己要表達的內容清楚、據實地回答出來,我相信只要做足了準備,大家在面試時都可以有很好的表現。
 
總結
最後我要說,在推甄的這條道路上會遇到許多困難和挫折,但要相信所付出的努力和堅持,一定可以為自己帶來很美好的收穫,加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