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推甄一般生-林記亘

ImgDesc
背景校系: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
學生姓名:林記亘
上榜箴言:未來的你,會感謝現在這麼努力的自己!
 
我是在大學畢業後的第三年決定要重返校園,到研究所繼續深造。想要藉由這篇心得分享鼓勵已經投身職場,卻仍為了未來感到迷惘,或是正在猶豫是否要報考研究所的每一個你。
 
報考動機
過去從未接觸過人資領域的我,在因緣際會之下,進入了全台最大外商擔任約聘人員,開始了我與人資以及半導體業的奇幻旅程。雖然隸屬於招募部門,面對的案子卻也時常涉及薪酬福利、員工關係、訓練發展、工作分析等領域。然而,並非人資領域出身的這項弱勢,導致很多知識及理論都是在不同的情況之下而有的片面接觸。此外,在人才輩出、競爭強烈的半導體業,碩班學歷在人資工作已是大公司的門檻之一。若能利用碩班兩年,好好充實自己不足的學理知識,對於未來的職涯將有莫大的幫助。
 
備審準備
畢業五年內都可以使用在校成績進行研究所推甄,因為很清楚自己無法在繁忙的工作日常中埋首苦讀(尤其之前根本沒有管理學背景),索性把珍貴的時間及心力完全投注在推甄的準備上。
 
針對讀書計畫,除了列出入學前的學習規劃及入學後的修課安排外,可以再深入點出為什麼自己會有這樣的修課計畫。有些課程可能是跟過去的工作經驗有關,有些可能是之前有接觸但沒機會深入了解等等。藉由這些資訊讓教授們知道自己是有經過思考來進行安排的,同時也讓自己再次釐清自己想要在碩班獲得哪些專業知識,以及應該努力的方向。
 
最讓人苦惱的應該非研究計畫莫屬了。我覺得有人資相關工作經驗的人,應該花點心思在這個項目結合自身經驗,創造亮點。因為只是「研究計畫」,所以個人認為其實有邏輯的串連「研究背景」、「研究動機」及「研究目的」即可,並不一定需要有假設性的結果存在。
 
面試準備
相信會選擇報考中山人管所的你,在事前應該已經花了一些心力蒐集相關資訊了。所以我會覺得在還很有餘裕的時候,可以上網爬爬過去學長姐的面試考古題。而接近面試的期間,可以再稍微複習一下中山人管主打的亮點,以及思考中山人管對「你」的吸引力是什麼。因為面試的問題百百種,每年的問題也都不盡相同,如果到了面試當天,還堅持要爬完所有的考古題,反而會讓自己更加慌張,不如就好好放鬆、整理心情,因為之前的你已經都做好萬全的準備了!
 
總結
不論你是深陷水深火熱之中的上班族,抑或是為了升學焦頭爛額的應屆畢業生,選擇了報考碩班,並且一直努力到現在的你,都值得一個大大的擁抱。一路走來,一定會遇到不少挫折,也會有懷疑自己、極度痛苦的時候吧。為了自己的選擇,無論再怎麼灰心,過程再怎麼艱難,就算大哭一場,也要繼續堅持下去。未來的你,會感謝一直都這麼努力的自己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