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推甄一般生-徐逸辰

ImgDesc
背景校系: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經營管理系
學生姓名:徐逸辰
上榜箴言:Why not?
 
報考動機
由於大學四年所學為經營管理,基本上企管相關的課程都有接觸。舉凡生產作業管理、行銷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在探索了四年的課程,以及大學生涯中的活動經歷結合後,發覺自身對於人力資源管理是有興趣的,畢竟一間企業甚至是日常生活都要與形形色色的」相處,如何進退應對更是門學問。再加上大學期間曾做過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的研究計畫,更讓我發覺到這相關的議題頗為有趣,因而報考研究所。
 
備審準備
在資料準備的部分,可以試著用PPT或是非一般Word的古板方式呈現。因為在排版上更可以伸縮自如,有更多空間去發展外觀設計,以利審查老師能夠耳目一新,更快被這份資料吸引,進而產生閱讀的興趣。
  1. 履歷:在一開始可以使用一頁A4的表格呈現自己的精華版簡歷,使得審查老師們在這一頁就能快速認識你,對你有一定的基本了解。在這一頁,建議可以把自己與所上特質契合的部分特別註記,藉此告訴老師們自己是適合中山人管所的,你就是中山人管想要的人!
  2. 研究計畫研究計畫的部分,可以多參閱人力資源的相關論文或是期刊。更佳的做法是在校期間能把握機會參加專題或是計畫,因為提早有一個方向在準備研究計畫時便更能有一個認識,準備這項資料時便能輕鬆不少。
  3. 其他資料而其他資料的準備,將自己大學四年所經歷過的一切濃縮出來。畢竟身為推甄生,不外乎就是希望能將自身優勢展現出來,而最佳的方式便是把佐證資料呈現出來,讓老師們能夠看著這些資料更深信你就是中山人管要找的學生。因此,若你正在看這篇心得文的話,而且也有興趣想要報名人管所,那麼建議你可以開始把自己大學經歷過的社團活動或是曾經籌辦過的豐功偉業好好整理一番,並且推敲出這些曾參加過的活動與人管所的關係,甚至是思考這些活動代表了什麼?帶給了你什麼?
  4. 語言檢定:建議有時間盡量將自己的英文檢定成績拉高,除了多益是最基本的之外,若有時間也可以先準備托福抑或是雅思。因為人管所及中山管院是十分重視國際化,因此外語能力也能成為一項利器!
 
面試準備
推甄面試分為中英兩關,氣氛基本上都很像在聊天,老師們也很願意傾聽大家所說的並且深入追問你的想法。這時,請不要膽怯勇敢的組織出自己的答案,並且表達自己的想法。自信且臨危不亂的說出自身想法也是很重要的,儘管你會很緊張,也要表現得很從容!甚至在準備時可以和其他同學、學長姐聊聊天,舒緩自己的情緒,因為到了這一關代表你已經披荊斬棘,度過重重困難,只需要進去和老師們聊個天、表達自己的想法就行。
面試中英兩關為三人一組進去,無論如何都是從自我介紹的部分開始。因此可以準備30秒至2分鐘的版本。中文部分基本上很像在聊天,著重在報考動機以及為何選擇人管所的部分。至於英文關可能會遇到情境題,因此英文口說的能力需要及早準備,如何有條理的陳述自己的看法會是一個重點。
 
總結
希望看到這邊的你/妳,對於推甄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對於中山人管所已產生好感及興趣,那就別猶豫,趕緊報名吧就像我在一開始提到的 Why not?為何不試試看呢?人生有許多的可能性,沒試怎麼知道自己行或不行?最後,祝你/妳順利啦!加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