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推甄一般生-毛佑慈

ImgDesc
背景校系:國立臺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
學生姓名:毛佑慈
上榜箴言:Just do it!喜不喜歡做了才知道。
 
報考動機
讀了四年的企管對五+1管(產銷人發財資)都只有簡單的了解,甚至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走上人資這條路。因為在校成績不是很理想,所以三上時報名補習班踏上考研的旅程。對自己沒信心,覺得推甄對我優勢不大,一直到八月才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開始準備推甄。報名的時候是找企研所以外的系所,排除掉沒辦法勝任的專業(行銷、財管、資管),選出人管跟工管。會選擇中山人管是因為本身是南部人,到北部面試路程遙遠,加上中山是我在考大學時就很想就讀的學校,不管是校內資源、國際資源、地理環境都是很優秀的一間學校,也算圓自己一個夢。
 
備審準備
  1. 履歷:履歷最多2頁A4,盡量以條列式呈現,越重要的內容在擺越前面,讓老師們能用最短的時間了解最好的你。
  2. 研究計畫:研究計畫可以參考論文的格式,本身研究計畫主題是以大三人資課程做的專案延伸,若是跨考生可以看看系內老師的研究方向或是指導學生的主題。完成後可以先給校內的老師同學看看,多採納其他人的意見。
  3. 語言檢定&其他經歷:因為八月才決定要推甄,前三年也沒先解決英文檢定畢業門檻,所以選擇最好上手的多益,準備了兩個星期,這邊建議盡早開始準備,如果能力可及的話多益盡量以金色證書為目標。其他經歷的部分,大學在學期間沒有參加競賽,但暑期都有去實習,課堂也蠻多專案報告,所以資料放的是實習經歷還有研習證明。
  4. 推薦信:強烈建議推薦信要找跟你很熟的老師寫,這樣老師才知道要寫什麼,也才寫得出你的優點。還有記得提前1~2週先做好履歷跟自傳提供給老師,也讓老師有時間慢慢想才能給予你最棒的助攻。
 
面試準備
建議中英文自我介紹都準備3個版本(30秒、1分鐘、2分鐘),多跟身邊的朋友練習,dcard上有許多之前學長姐的面試經驗可以參考,以下提供考題準備方向:
  • 就讀研究所、人力資源領域的動機
  • 個人特質或經驗與人管所相關
  • 時事題,包括閱讀人力資源相關書籍、雜誌相關議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