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葉紀婷(107級人管所在職專班生)

ImgDesc

經過了兩年半,我終於從中山人管所畢業了!帶著畢業證書前往新公司報到,心中的大石跟不安感也終於落下。回想起2017年底被大學同學督促,在報名截止前,我匆匆找了大學教授跟之前公司的同事幫我寫推薦函,在大雨中考了三個組別,寫考卷寫到要捏自己大腿提神、週五下班後趕高鐵去高雄參與隔天的面試,前一天還輾轉難眠,深怕沒考上會無顏見江東父老,一直到確定上榜,我才讓幾個親近的朋友知道我決定要去進修了!

在選擇進修之前,我考慮幾個因素:課程、師資跟評價,因為有蠻多HR的朋友跟同學都不約而同選擇了中山大學進行在職進修,我也做了點功課,綜合考量之下,我選擇了中山人管所做為我進修的下一站。如果你也正在考慮進修,先思考一下想要進修的目的是甚麼?這能幫助你選擇。


跟其他人不太一樣的是,我並不是一直以來都從事人資的工作,算是有點半路闖進來,我不是Full Function的HR,但在招募領域算是做了幾年,面試人數應該也有上百人,實務有了一點經驗,那麼理論呢?有人說做人資,實務比理論重要,對我來說,兩者是並重,而且也必須要是能夠互相平衡的。進修的方式有很多種,有單堂的訓練課,也有認證相關課程,但是想要完整的系統訓練,勢必還是要回學校去接受循序漸進的課程學習。


因為有企業的實務經驗,在看待課本的內容或是接受教授的資訊時,會把這樣的情境套入在公司,試想可能會發生的狀況,而這些狀況都是可以被討論的,沒有絕對的答案,但是有激發出來的方式。在課程的安排上,除了完整度以外,也能感受到教授們教學的熱忱,我嚮往的就是這樣的學習氛圍,每一次的報告需要花額外的時間跟精力去準備,在台上也是有幾次被(慘)電過的經驗,但是被指導過後,重新再呈現報告,自己心裡也踏實許多,這才是學習的真諦。


在撰寫論文的時候,從題目發想、文獻搜尋,假日泡在咖啡廳一整個下午,找文獻、看文獻、翻譯跟閱讀,成了例行性的工作,我想要寫一個自己也覺得有趣的題目,謝謝指導教授—王豫萱教授幫我收斂想法,給予很多的建議、討論跟指導,很用心協助大家完成自己最後一個挑戰。無數個熬夜絞盡腦汁,在文字之中反覆推敲的夜晚,最後列印出來的一本本論文,內心的欣喜不可言喻,也是完成學業的最後一塊拼圖。


很多人在進修前會猶豫:學校教的都是理論,有用嗎?
其實,學校教的理論是養分,是讓自己做好準備,當職場需要時,你隨時可以說自己準備好了!而且所上的課程跟教授都會進行調整跟安排,連已經畢業的我,看到現在新的課程都還是會很想回去當學生呢!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而當你自己是接受到踏實的學習時,在面談時也能充分展現出自己所學。在決定進修之前,我想得是不要讓自己後悔,要能驕傲地說出我從中山人管所畢業,所以放棄了假日出遊的機會,拼命將課程塞滿每個假日,想想先前如此充實的學習跟紮實的訓練,也確實培養了我在日後工作時,更有思考問題的敏銳度,遇到公司需要一些新規畫時,會去想先前在學校所學的,有哪些部份可以進行運用?感謝當年的自己選擇在中山人管所進修,讓我更加貼近人資這個領域的各種面向,也認識了很多優秀的同業,畢業後加入了LINE社群,持續接收不同產業的新知。


回想那一段在工作跟學習之間平衡的日子,確實很讓人懷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