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楊龢(108級人管所在職專班生)

ImgDesc

一、報考動機:就是想讀書

在現職的工作崗位服務多年,看過無數優秀的中高階主管與專業人士,這些優秀的菁英除了在專業領域上有所成就外,從他們的言談中我發現有許多的成功人士會藉由閱讀、考證照、報名與自身專業相關的課程,來強化自己的技能與知識,讓自己更有涵養。檢視了一下自己的現況,也覺得該是時候進修了,縱使在實務上的經驗豐富,但自覺若沒有透過書本的理論知識建構基礎,就好比一棟沒有鋼筋結構的水泥大樓,缺少強而有力的骨幹支撐,所以我報考的動機非常單純,就是想讀書,就是想充實自我,而選擇人管所的主因也是與自己的產業背景有關,所以毅然決然的選擇中山,並對自己許下了決不退縮的約定。

二、報考準備:參閱歷屆考古題、答題有自己的想法

在書審資料方面,為了讓書審老師快速且清楚迅速「了解我」,除了繳交學校報名必備的文件外,我整理了一系列自己過往的工作成就、獲獎事蹟、興趣愛好等內容,提供給書審委員作為額外的補充參考;在考試方面,我大量的參考學校的歷屆考古題,並試著納入自己的看法與見解練習解題,如果只是按照書本中的制式回應,恐怕是學的了人但學不了魂,我想萬法不離其宗,還是要有自己對於事件的中心思想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自己的批判力、洞察力與思考邏輯。

三、就讀歷程:一段優質的學習過程與環境

由於沒有就讀學分班,我規劃自己必須在一年半的時間裡修畢所有學分,我在忙碌工作與緊湊的課程中與時間賽跑。

  • 課程方面:人管所的師資陣容堅強,老師的授課內容豐富且紮實,堂課的講義內容對我來說非常精采,補充給我大量的實務案例與理論知識,讓我收穫滿滿。其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人管所的老師對於教學意見的回饋十分重視,透過同學們的學習心得或對課程的期待,老師得以了解同學的想法並適當作課程調整。學習的過程,我看到人管所老師全情投入的教學堅持與熱忱,為莘莘學子所付出的辛勞時,真心的覺得自己念對了系所,所以我在修學分的一年半裡,以全勤出席的精神面對認真的老師以及滿足自我的求知慾,心無旁鶩、矢志前行。
  • 學生素質:透過一連串的考試與篩選入學後,身邊的同學許多都是學霸等級,他們除了好學,也樂於分享,在上課時大家的簡報比豐富比厲害,各種難度的大小測驗總是會有許多高手現身擔任考前複習小老師,這對於選擇人管所的我,無疑是最佳的應證,畢竟一個好的讀書環境是我入學的初衷與期待,更能在個人上的學習有所提升。

四、對於工作上的幫助與影響:不枉此行

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在這段辛苦的日子裡,我不知不覺會將所學的技能與知識應用在工作上,除了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之外,在寫畢業論文時也訓練了我的邏輯分析能力,更培養了自己的耐力與自律。畢業後,每當回想起這段過程,總是覺得辛苦有代價,也為自己的堅持感到欣慰;其次是在工作領域中,就讀的科系能為自己的專業帶來加分並且學以致用,同時有許多來自業界的人力資源的專業人士與前輩都是來自中山人管,大家在交流的同時也會彼此幫助,無疑對自己的職涯發展有所幫助外,也讓自己的視野更加寬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