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績效管理與人才發展】IDP個人職涯發展計畫

校友與全體師生合影
校友與全體師生合影
校友胡修遠學長與現場同學互動
校友胡修遠學長與現場同學互動
ImgDesc
ImgDesc

上週五12/24本所請到人資界相當知名講師 胡修遠,同時也是人管所知名校友,學長在人資領域深耕多年,對人才發展(HRD)有著深刻的體悟及感受,能夠以相當到位的觀點深入剖析「個人發展計劃」分享許多具有高度實務價值與可執行之方案傳授給與會同學們,內容精彩連連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嚕~

首先,講者以三個企業個案(分別代表三種不同類型的個人發展計畫)揭開序幕,搭配一個互動式活動,讓與會同學們能夠主動思考自己最喜歡當中哪一類個人發展計畫,並且能夠說明其理由。

但究竟做好個人發展計畫到底有多重要呢?

【做好IDP好處多多】

📍對自己的好處

1.提升自己賺未來薪的價值:進入職場後每年提升1-3個能力,別人埋頭工作增加了KPI,幾年下來徒增疲勞及皺紋,若自己做好IDP便可以增加「創造未來薪的價值」

2.學會計畫性做好職涯跟生涯規劃:IDP的原理不只適用於職涯發展上,對人生規劃更是有很大的助益

📍對主管的好處

1.激勵作用強烈持久:甚至大過金錢激勵,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讓你最感念的主管不是幫你調薪的那位,而是帶你成長的」,由此可看出,做好個人發展對員工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2.夥伴能力提升,主管管理負擔下降

3.提升組織整體(主管)績效

📍對公司的好處

1.留住優秀人才

2.提升公司競爭力

3.提升雇主品牌

為什麼個人發展計劃如此重要卻還是推行不易?

【IDP個人發展計畫之三大罩門】

1.沒有owner意識:員工僅關心工作內容,缺乏發展意識,員工甚至普遍認為幫部署訂定個人目標是主管或老闆的責任。

2.計畫缺乏明確目標:員工不清楚個人發展計劃的目的為何,不知道為什麼要做到個人發展這件事,更不知道個人能力要發展到什麼程度。

3.不可視無法管理:個人發展計畫之發展方式必須可視化,所謂可視化,意指寫的東西一定要看得到、夠清楚明確,才能夠管理。Ex.想要藉由讀一本書來改變行為->讀完書後撰寫觀後心得->進行心得分享再進一步提出action plan(行動計畫改善);此一作法將使得發展計畫盡可視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