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柯汝婷(108級人管一般生)

ImgDesc

報考初衷 

      在大學主修心理學的我,一開始對未來感到迷惘,所以廣泛地參加講座、社團 來挖掘更多職涯的可能。在一次偶然接觸到就讀中山人管所的學長回校分享, 當時對 HR 領域開始感到有興趣,同時發現心理學與人資密切相關。進一步,我 透過修習工商相關課程和實習機會來對人力資源領域有更全面的了解,確認 HR 實務是自己所嚮往的工作,才正式著手準備申請研究所。在挑選校系時,放眼 全台,中山人管所除了是台灣首間人管所,享有豐富的校友資源外,更強調國 際化,鼓勵學生利用課程與出國交換的方式和世界接軌。因此,我決定以進入 中山人管所作為目標持續進修人力資源。 


準備過程 

      中山人管所網站上的學長姐報考心得相當豐富,在備審資料和面試方面也可以在社群論壇上找到很多注意事項,我主要利用這些資源準備推甄資料。另外,我在進入研究所前透過課外讀物如天下雜誌、哈佛商業評論等來認識近年人力資源管理常提到的議題,幫助自己提前熟悉與發想研究主題。

學思心得

在中山人管所短短兩年的時間,我獲得幾項具備職場競爭力的優勢:

  1. 整體英文能力提升:所上設定托福 iBT 79 分和兩門以上英語授課的畢業門檻。因此,我不僅在準備托福的過程確實地增強聽說讀寫的能力,也修習由外師開辦的管理課程中嘗試表達、提出想法討論,克服英文口說的恐懼。
  2. 人資專業培養:中山人管所設有許多紮實的人資課程,並因應趨勢求新求 變,例如近期開設的人力資源數據分析,透過統計分析的方式在人資的選用育留上為企業提供更具體量化的實務方案。不僅如此,所內的課程設計從報告、課堂討論到撰寫論文,都要靠自己找答案,亦能提升學生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
  3. 學術研究涵養:所上對學生的學術能力具備相當程度的要求,我的指導教授豫萱老師藉由每週Meeting報告進度提供即時建議,使我們奠定研究架構和假設推論的理論基礎,也鼓勵我們以兩階段問卷收集和更嚴謹的分析方法來確保論文品質。撰寫過程雖然不容易,當中的累積卻是在業界不可或缺的硬實力。 
  4. 所學與實務的結合:所上設計暑期實習的必修課程。相較於我在大學的實習,可以進一步地運用我在研究所的所學,學習和產出的內容都會更為深入。舉例來說,我在高雄捷運協助 TTQS 與國家人才發展獎,而碩一修習的 課程幫助我在兩個月間充分了解公司教育訓練的體系,更快地進入狀況、產出成果。 
  5. 職涯發展的利器:中山人管所坐擁在各個產業的優秀校友,為學生促成許多 人際網絡的連結。因此,我在進入研究所後,能夠和在知名外商擔任高階主 管的學長姊進行職涯訪談。畢業後更在求職時特別有感,常常遇到同是中山人管的學長姐,在工作中也能互相照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