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力資源管理】招募甄選實務分享

講者: 方少筠學姊
講者: 方少筠學姊
方少筠學姊分享工作實務經驗
方少筠學姊分享工作實務經驗
講者: 高瑋君學姊
講者: 高瑋君學姊
高瑋君學姊分享選擇「招募」工作原因
高瑋君學姊分享選擇「招募」工作原因
校友與全體師生合影
校友與全體師生合影

10/13(三)很榮幸邀請兩位畢業校友與學弟妹分享招募徵選實務經驗!一位是目前在台積電擔任HRBP的方少筠學姊,另外一位是在緯創擔任招募工作的高瑋君學姊。藉此機會讓學弟妹們認識HR各個function當中的:「HRBP」與「HR」招募工作

HRBP:什麼是HRBP呢?相信大家對這個詞都不陌生!

HRBP-人力資源業務夥伴

簡單來說就是擔任公司與業務單位/員工/廠端之間的溝通橋樑之角色,和一般專職於單一function的HR最大差別在於,HRBP需對於人資工作的所有面向通盤性了解,以做到彈性、快速因應員工或組織之間問題並達到實際溝通及進一步落實政策的一種人資工作型態。

那麼,要成為一位成熟的HRBP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呢?

有溫度的工作不會被機器取代

-堅毅力:彈性因應各種突如其來的挑戰加上如何從挫折中復原站起都是相當重要的

-溝通力:除了基本的同理心與洞察例外,HRBP 在工作上需要接觸到公司由上到下各個職務的員工,因此精準傳遞資訊的能力更是不可或缺

善用工具不被淘汰

-數據力與科技演進:善用數據分析工具,如Excel 、VBA等等,充實科技演進趨勢如5G, IoT與AI的發展等知識(for科技業)

-法律知識:充實法律背景知識,熟悉人資法規並隨時更新與時俱進

招募 (recruitment)

人力資源管理有五大功能:選、訓、育、用、留。而招募的代表就是「選」!

一間公司的運作需要仰賴好的人才,那在海量的候選人中要選出適合自己公司的員工,這項重要的特別任務就是招募人員所負責的哦!

大家好奇在這五大功能中,瑋君學姊為什麼選擇「招募」嗎?

原來,招募可以……

建立人脈:在挖掘人才的過程中,招募人員需要篩選非常多的履歷,也需要與許多候選人溝通及聯絡,在不斷與人接觸過程中,也逐漸建立起屬於自己的人脈網絡了!

訓練口條:口條能力對招募工作來說非常重要!大家會害怕打電話給陌生人或是接陌生人的電話嗎?小編只要看到陌生來電就會緊張到不行但是擔任招募人員不能害怕,在與候選人溝通的過程中招募人員必須要有厲害的口條能力並且不能緊張和怯場!

快速認識組織:在選擇合適的人選到公司之前,招募人員必須非常了解公司的各種大小事,舉凡企業文化、各職位需求、甚至到公司產品也要非常清楚才能為公司找到好的人才唷!

那麼,擔任招募人員需要有什麼特質呢?

有耐心、想法靈活、創意活潑、喜歡與人接觸

再來是現職人資認證的~中山人管所給予的知識力量

紮實的理論基礎、英文訓練、數據分析概念、獨立解決問題能力

讓學弟妹進入職場的水深火熱前不會緊張害怕

最後是瑋君學姊給學弟妹的建議:

關注業界招募活動

學習數位工具(如:Power BI、 R語言、Python)

定期閱讀HR時事新聞

相信大家參加這次的畢業校友的實務工作經驗分享,都收穫滿載,對人資工作有更多的了解及想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