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劉以彣(108級人管所在職專班生)

ImgDesc

報考初衷

      本身是因緣際會下跨領域轉職從事人資,在實際工作後才發現到人資是需要許多專業跟能力的,也漸漸地強烈感受到自己在專業上認識不足,希望能透過完整的培訓,提升自我的專業能力。而更實際一些的原因在於中山人資所的評價很高,故在職涯發展上也能為自己加分許多,再透過友人及主管的強力推薦下,便毅然決然地報考。

考試準備

      我認為首先要做的應該是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在職專班的性質是蠟燭兩頭燒的,可以知道這會犧牲到很多原本的休閒時間,且除了工作的壓力,還要應付學業,故要下定決心這是自己所追求的目標,並且一定要完成。

      感謝我主管的推薦與支持,在提交書審資料後,獲得了筆試的機會。筆試的準備方向主要參考歷屆考古題,並自行找尋相關資料。筆試可能會與時事結合,故我透過閱讀商業週刊、天下雜誌及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來關注時事議題。另外閱讀《人力資源的十二堂課》,試圖建立人資該有的基本概念。而口試的部分,口委主要詢問報考動機或是工作貢獻相關的問題,另外也可能會問時事,所以先前的資料累積在這邊也是派得上用場的。人管所的口試採取的是團體面試,故壓力不小。每個人分配到的時間是很短的,每題只有1分鐘,建議提前準備回答的方式,以簡潔有力,擷取重點應答。

就讀歷程

      我就讀的是在職專班,故能選的課程是頗為固定,基本上就是依照所辦的規劃進行選課就可以了。因我本身非相關科系畢業,故還需修習管理學程,人管所很佛心的是,管理學程是算在畢業學分內的,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念學分班,在正式報到後,可緩解兩年畢業的修課壓力,留多一點時間在論文上。因為寫論文是需要花費很多心力的,且人管所在論文品質上的把關也很重視。

      在就讀的過程中,可以發現人管所的老師教學風格差距頗大,但專業度都是很高的。老師普遍會鼓勵同學腦力激盪及表達自己的想法,進而培訓我們的思辨及表達能力。課程的安排上會盡量與業界實務做結合,也會安排業界的講師來演講,讓我們在職班的同學,更能融入到課程中。

      整體而言,在人管所的經驗對工作上的實際幫助是很大的,也認識了很多在不同行業的同學,在這邊獲得的不單單只是一個「學歷」,而是扎扎實實地提升自我能力及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