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莊孟婕(108級人管一般生)

ImgDesc

報考初衷:
其實我大學正是就讀人力資源相關系所,經歷豐富的暑期實習,深深覺得若要繼續往HR領域發展,勢必要持續充實涵養與知識,把握這份求知慾攻讀碩士。中山人管所是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最佳志願,除耳聞業界學長姐人脈廣闊外,注重國際觀與開放思考的能力培養是很大的誘因。為砥礪自己持續挑戰和創新思維,我最終決定全力以赴,報考中山人管所。

準備過程:
評估自己的大學班排名、社團經驗與能展現在備審中的優勢,我最後選擇甄選入學管道。與展現多元人格特質的大學申請不同,我認為考研的備審更著重個人思維與研究態度,並非要求你在入學前就具備強大的資料收集與研究能力,但要盡力展現獨立思考與願意探索未知議題的勇氣。面試更是如此,帶著融入西子灣碧海藍天的心情,試著以「聊一聊」的輕鬆姿態取代緊張,把同場面試的競爭對手當作交流對象,打開五感傾聽他人的回答,也許會有額外的收穫!

學思心得:
猶記得進入人管所的第一堂課-研究方法(一),就讓我以全新的角度體驗到什麼是高質量課程。後來隨著每學期累積修課的數量越多,我越能領悟人管所老師對教學的用心與熱忱,無論是紮實的講義、豐富的講課內容、新穎的小組互動方式,都讓我驚豔。同時,所上結合了科技趨勢開設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老師們在其他課程中也恰到好處地協助我們連結學理與實務,讓我們雖身在學校,卻不與業界脫節。近兩年雖因疫情,出國交換受到影響,但所上的全英文課程仍非常值得修習,老師們開放活潑的討論態度,能在短時間內交流到許多國際視野,收穫滿滿。

另外,就讀期間有很多機會與在職生一同修課,對缺乏實務經驗的我來說,在職同學是非常寶貴的交流學習對象,人管所共好的環境讓我們互相學習,建立良性互助關係。甚至,許多學長姐會返校演講,從前輩的職場經驗獲得啟發,再再都是構築自我價值、職涯發展的最佳養分。

在中山人管所的兩年,體悟到真槍實彈的研究所生活是如何運轉,雖然很多紮實的課程讓人忙得焦頭爛額,也會絞盡腦汁思考每個問題背後的最佳解決方案,但獲得的是對人生歷練的讚嘆與踏實感。辛辛苦苦、腳踏實地的走過,這裡的老師、同學、夥伴們都成為我人生中的貴人,也更確信要成為一位稱職的HR,並期許畢業後仍不忘持續挑戰、樂於學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