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 暑期專案研究實習成果發表會

ImgDesc

2021人管所暑期專案研究實習成果發表會,因應疫情關係,首次以線上方式進行,由109級碩士班19位同學們分別代表14間實習公司,於線上帶來非常精彩的實習成果發表會。

今年同學們的實習公司跨足了傳產業、製造業以及高科技產業,我們也發現到相比於往年,今年同學們承接了更多元且更具挑戰性的專案,不僅有機會將過去一年於課堂上所習得的人力資源管理理論實務應用在專案中,甚至能夠藉此審視自己在學習上的不足以作為持續精進及成長的養分;此外,同學們在專案上的付出,也能夠正向回饋給企業端及用人單位,對雙方而言可說是教學相長的好機會。

在實習期間,同學們見證了不少公司產業變革的歷程及演進,甚至明確指出公司當前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對於同學們來說都是一次又一次的震撼教育!信經過這段期間以來的實習經驗,同學們都能有飛躍性的成長,以下是本次實習分享會的精華:

📍人力資源發展趨勢:

1.【HR不只是HR】

「HR不能只停留在行政專家」,擔任人資角色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當數位轉型勢在必行HR人員應接受數位學習,以因應現階段各產業迅速發展。此外,隨著人力資源系導入組織中,數據分析往往成為預測指標。因此,資料分析成為HR必備的基本能力。在「雙數時代」下,人力資源「數」據分析及各種「數」位學習型態,都是未來HR將面臨的重要課題。

2.【僱主品牌的經營】

是當前熱門的重要議題之一,媒體行銷、社群經營甚至是專案管理都逐漸成為HR必備的技能。因此,跨領域學習以及持續改善的學習態度是促進人資工作者成長的動力。

✅本次發表會共分為三個場次進行,以下是各場次實習重複提到的重點:

【通透基本人管功能並實際應用】

如招募徵選的部分,在面談流程及工作說明書的設計、測評工具的信效度、訓練需求調查、職能模式以及績效管理等等。同學們不但要知道要怎麼做,更要知道企業界如何應用這些工具。

🔆給碩一同學們的小建議:

1.【不要以為只有在外商工作才需要英文】

有一些跨國企業會在海外設立分公司,又或者是自己的公司夥伴有外籍同仁,還是會有許多業務往來及同事間的交流會需要使用到英文喔!

2.【HR和行銷密不可分】

四管不僅僅只是我們的先修課程!內部行銷理論告訴我們HR制度的推行可以透過行銷手段達傳達訊息的目的,讓公司內外部受眾能夠接收到資訊。社群媒體經營的種種機會正體現了行銷的重要概念,同學們不妨從一些所上平時活動開始累積經驗。

3.【簡報與提案能力】

未來在工作上有非常多需要和中高階主管報告的機會,因主管們時間寶貴,他們需要高度精練的簡報內容,除了使用精簡的文字內容更要求視覺上的美觀。因此簡報力也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之一!

✨藉由這次實習分享會,大家透過暑假進入職場實習並且把工作場域上的實務遇到的問題帶回課堂上,並且再利用理論知識解答或者和老師們討論,以更精鍊自我能力。相信在未來正式進入職場,必定能用不同高度及視野看待人管問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