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人管碩士班在職組–蔡孟君

ImgDesc
任職單位:台灣典範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
 
要有信心,報下去就對了
因為碩士班在職組名額很少,所以很多人都會猶豫到底要不要報名。我當時也是一直猶豫,報名的時候說真的~都是旁人鼓吹而產生的一股衝動。
在報名之後,會一直擔憂考不考得上、會不會到頭來是浪費時間,一堆負面聲音。不過當時有一位教會朋友(同時也是中山人管所的畢業學長)的鼓勵:
「不要看名額有多少,要相信上帝幫你開路,就會有信心自己必定會考上。」
「名額很少、厲害的競爭者很多,這都是看到的挑戰,但是你要專注的是-預備好自己,並且相信神會幫助我。」這鼓勵讓我不再去猜想到底能不能考上,就是努力、盡力去準備。

準備考試
  1. 書面資料
我在推甄時報名過,同時也有繳交過書面資料,建議各位無論有沒有把握都先報名,交出此版資料,在公佈成績時會知道分數,當下次考試入學時就能做更妥善的修正。
  1. 預備筆試
人管所的筆試偏申論題,所以不要死背,而是去理解並以自己的話表達出來,可由以下幾個方向準備:
  • 組織理論與管理:裡面所述的理論要理解,試著用自己的言語去解釋。
  • 雜誌文章:我自己看的是HBR、天下、商周、遠見,因為在上班的緣故其實沒有很多時間準備,所以忙碌的時候,我會趁騎車、吃飯時聽Podcast吸收。
  • 注意時事:每一個時期都有動盪整個社會的事件,要深入了解此事件對於管理,特別是HR,有什麼影響及解方。

面試準備
  1. 預備好考古題
可以從網路上去搜尋,網路上很多學長姐的分享資訊可參考。
  1. 模擬面試
在面試的前一週,一定要找人陪你做練習,最好是有面試經驗的人,請他隨便出考題,培養自己的臨場反應。
  1. 特別提醒
無論主考官問什麼問題,盡量不要說沒有或跳過,可以請主考官稍等給你一些時間想想。
 
要有持續不放棄的心
準備考試的過程會有動搖的時候,這時很需要有一群正面的朋友來支持鼓勵你,像是我前面說到的教會學長,還有一起上學分班的學長姐們。
另外,有上帝的幫助更重要喔!因為我本身為理工科系,管理理論從未學過,平日都在工作,所以很難將筆試準備得很完全,但是筆試考卷一發下來時,我很驚訝,都是我有準備到的題目,甚至連時事題都是我有特別去找文章及業界案例的主題。面試時主考官問的題目,我正好擁有經驗,因此能很快的反應並且回答。綜合以上種種,令我覺得上帝在當中幫助我很多,真的如前面學長所說的-上帝會開路。當然自己也是需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有點像在傳教,但這是我的考取心得,分享給大家,祝福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