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推甄一般生-黃沛瑄

ImgDesc

分享主題:推甄心得分享
背景校系:世新大學 / 社會心理學系
學生姓名:黃沛瑄
 
自傳怎麼寫
個人背景
我是黃沛瑄,來自「社會心理學系」,在大學時唯一修過和「人管所」相關的課程唯獨一門人力資源管理通論,在大學期間完全沒有任何商管背景的我,當時只知道人力資源是心理系未來在職場可能跨足發展的領域之一。那我是怎麼輾轉來到這裡的呢?在以往的求學經歷中,從A到B最後到C,每個階段中各個不同歷程的轉換就成了我的自傳的脈絡,同時也是展現個人亮點之處。
 
掌握「STAR原則」講好一段你的人生故事
相信在大學期間大家都累積了不少經歷,不論是學術性或課外、社團活動,小至課堂報告、畢業專題或校外實習大至全國競賽、國際交流等等。但要如何將這些經歷寫成你獨特的個人故事並且擺脫流水帳式的描述呢?這時候我們可以帶入一個黃金撰寫法則:「STAR原則」意即「情境(Situation)、 任務(Task)、行動(Action)、結果(Result)」組成的架構
  1. 情境(Situation):事件當下的時空背景
  2. 任務(Task):事件當中被要求做什麼事或有什麼任務需要完成
  3. 行動(Action):你採取了什麼行動來解決問題(如使用哪些技能來完成任務)
  4. 結果(Results):最終達到的成果為何?以及為自己、組織、公司或社團....帶來什麼影響?(以量化方式表示最終結果)
以我在傳產當HR實習生的經驗為例,大家可以按照上述架構套用自己的故事。
  1. S:2021年初,公司預計於半年內將所有實體教育訓練課程轉為線上教學,主管欲試辦線上學習平台,並了解員工在該平台使用程度及學習成效。
  2. T:主管要求我提供相關學習資源(通識課程)並上架到平台上以供同仁線上學習
  3. A:由我篩選整理相關主題的文章及影片,並規劃課程讓同仁能夠循序漸進學習,由初步課程架構到實際應用。此外還製作了精美的文案以發信公告全體同仁,提醒課程上線時間及簡單摘要內容,以引發同仁們對課程的關注。
  4. R:兩個月過後,透過後台數據我發現公司內部E-learning學習平台當月上架之精選主題課程相較於前一次主題,點閱次數平均成長率達35% (當月份平均點閱次數70.6;前一期平均點閱次數:52),平均評分更高達5分,不僅受到公司內部同仁的正面迴響也獲得主管大大的肯定。
 
面試
實用面試技巧
相信很多人都覺得面試是一個變數很大的關卡,不僅考驗臨場反應、考驗談吐是否得宜又或者考驗你的眼緣(有沒有教授緣…?)有太多因素決定這場面試的結果,以下分享一個實用的面試技巧,平時多練習,以具備充足自信迎戰「面試」!
以下為個人經驗
題目:如果要以一種動物形容自己,你覺得自己是?理由?
關於這個問題,或許大多數人會直接反應,覺得自己是「獵豹」、「千里馬」或「變色龍」……那這題我是怎麼回答得跟別人不一樣的呢?                                                                   
最重要的技巧是,預先設立一個「鮮明的人格或態度」。當然人格沒有好壞,有的人害羞內向、嫻靜少言;有的人則落落大方、收放自如,不論你選擇以何種姿態呈現自己,重點是回答要以實際例子去論述才能講出一段有邏輯又屬於自己的故事。在練習各式各樣的面試題型時,除了使用該技巧,平時就要多蒐集自己的故事,作為口試時的故事題材,如此一來當遇到,人格特質型題目、對事件的經驗、態度題等等,就能夠迎刃而解。(當然不論如何都要抱持積極態度)
舉例來說:在準備面試題目時我會預設自己是個「不輕易放棄」的人並以這個前提去回答問題。像我的答案「兔子」,正是我臨場想到的……在各階段我願意埋頭學習,凡事做足準備,當機會來臨時必定全力把握。
 
以上是我的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夠突破重重關卡,順利上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