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推甄一般生-余哲薰

ImgDesc

分享主題:推甄心得分享
背景校系:亞洲大學 / 外國語文學系
學生姓名:余哲薰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的優勢及特色可在網路上找到的資訊非常多,記得去年我也是在考慮報考人資所時,在經過多家學校的比較下,我選擇了中山。除了師資、校內資源及校友人脈,學校及所上的氛圍也是影響我的原因之一。以下為我推甄上中山的一點心得。

Q:為何選擇推甄而非筆試?
A:會選擇用推甄而不是筆試其實看個人,許多人認為若在校成績不是前幾%就不可能用推甄,這一點倒不一定,推甄的評分標準除了簡章所規定的校內成績之外,還有自傳、經歷、特殊表現、推薦函及語言檢定等項目。若第一階段很幸運地通過了,占分較重的面試就會是主要的挑戰。對於擅長面試或經歷較豐富的學生來說推甄相對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方式,若沒有上再考筆試也不遲。我認為我的面試能力及在校的經歷夠豐富,所以選擇了推甄,然而機會成本的衡量還是要看個人。

Q:推甄前的準備工作及時間?
A:整個流程大概2個月9月中下旬報名(約兩個禮拜上傳檔案的時間),11月初面試,11月底揭曉

資訊彙整
搜尋學校系網,了解報考時間,下載該年度與上一年度的報考簡章做為參考資訊。請熟讀推甄簡章內容,並做好時間管理。

 

用心準備備審資料
既然選擇推甄,各項評分的標準都不能馬虎

  1. 自傳及讀書計畫重點請務必準備好,因為那是包裝及行銷自己的工具。把個人特質、學經歷、未來展望作為大方向去發揮,善用圖表,及排版,做到令人耳目一新。把自己的優勢及動機等列點式描述,盡量簡潔但是俐落直到痛點。把做過的這件事達到了什麼目標,解決了什麼問題,或是從中學習到了什麼寫出來並連結到自身特質或是申請人管的動機。
  2. 研究計劃書考驗組織及研究能力的一點,我以大學的專題作為內容呈現
  3. 推薦信務必提前準備,因為要能配合老師的時間,可以與推薦的老師詢問溝通,包含自身的優勢,透過討論的方式與老師的建議而呈現。 
  4. 校內成績大學四年的成績與班上的排名,當然是越優異越好。雖然我的在校成績並沒有名列前茅,但我的學習經歷較為豐富,我利用大學資源出國四次的經驗並透過這些經驗延伸出遇過的挑戰或是學習到的經驗,不但能證明自己除了課業外的表現對於面試上反而也有更好的發揮。
  5. 語言檢定多益或是托福成績,當然是越高分越好。英文檢定無論是工作或是求學已經是必備的能力了,而對於中山這所非常重視英文能力的學校而言若有好的英文也是必須的,來自各地的學生英文能力也不在話下,因此若還沒準備好檢定或是對自己口說還沒自信的話要把握時間精進喔! 

以上所有準備資料內容包含大學四年的學業表現、活動社團、出國經歷、與教授的關係及有無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這些是需要透過時間去累積的,若有想推甄的同學,應提前了解該校評分條件,並多方精進才是王道。 9月初即可開始計畫及規畫這些準備工作,才不至於壓縮準備的時間。 推薦信採線上系統,需要預先告知推薦的老師如何使用。

專心準備面試
蒐集網路資訊找尋面試可能的問題,並自我演練,全程英文的面試,聽力的能力在此就很重要。
總結,保持自信並堅定,也可多點創意加深教授的印象。平時應多加強自身英文的水平,若真的不是強項也要說明如何精進自己,把弱點轉為優勢。

 

大家一起加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