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推甄一般生-王昱涵

ImgDesc

分享主題:推甄心得分享
背景校系:國立臺北大學 / 法律系
學生姓名:王昱涵

 

報考動機

我會選擇報考中山大學人管所的主要原因是課程的靈活度以及校友的豐富度。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我覺得人資會需要多元的技能,不單只是會做事,而是要怎麼把事情做好,例如:跟行銷合作提升雇主品牌,進而增加招募量;舉辦各類型員工福利活動,促進員工之間的感情;運用不同的績效數據去設計教育訓練課程。
而我在中山人管所看到以下幾點,讓我覺得人管所很願意嘗試不同類型的課程:
  • 在粉絲團和官網上看到積極行銷的面向,關於課程的介紹、學生的心得和未來就業的分享
  • 官網上看到老師們開課方向的廣度和多元的上課方式
  • 外語跟基礎課程的畢業要求,以及國際化環境

我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體認到人資在很多面向,往往是嘗試各種新東西的第一線,要有靈活的思考跟不害怕嘗試新東西,才能在未來不容易被取代。
例如因為疫情而開始嘗試遠端面試、遠距會議、長期遠端工作,或是不同類型的績效制度、招募策略、教育訓練方式。
所以中山人管所的課程方向多元這件事,我覺得是很對未來職涯很有幫助的。此外,目前工作的環境是非常國際化的,會遇到很多非本國籍的同事,不管是單純的行政作業或是策略規劃時,都需要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如果在校園有機會可以多接觸國際學生,對培養多元性思考也會很有幫助。

 

備審資料

  1. 簡歷:簡潔列點寫出工作項目、學習經歷、社團活動,並將內容控制在一頁內。
  2. 自傳簡潔詳細地列出過往人生後,搭配不同主題的照片去排版,並針對每個部分進行數據化,讓閱讀者方便閱讀跟抓重點。
  3. 學習計畫我把這一塊的內容安排成動機、各時期的讀書計畫和進入研究所後的課程安排,我在撰寫前也有先研究過過往的開課課程和畢業條件,針對現實條件去制定一份真實和可能完成的計畫,讓教授們知道報名這個研究所是有經過詳細地思考,而非亂槍打鳥。
  4. 研究計畫我在這裡卡關非常久,雖然我很快決定題目,但過往我從來沒寫過論文,因此一直無法用正統的研究大綱撰寫出計畫。直到在收件截止前,我直接放棄自己不擅長的部分,挑出自己會寫的項目後,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敘述想表達的內容。
  5. 推薦信推薦信的部分我是請公司主管幫我撰寫,與推薦人一同討論自己的經歷讓他們更加了解你,並且將你工作上突出的特質、經驗寫進信中。

 

面試

  1. 關卡類型分為兩關,分別是中文關卡和英文關卡。
  2. 面試問題:分別有自我介紹、針對個人背景的問題,以及為什麼選擇中山等相關的問題。
  3. 面試技巧一定要準備自我介紹,簡短而讓人印象深刻的說詞可以抓住面試官的注意力。在面試前也要重複再看一次自己交出的資料,教授可能會針對自我介紹配合資料去詢問個人問題。
  4. 準備方法在交出書審資料後,我開始上網蒐集考古題,發現題目主要是著墨在自我認知。因此我準備基礎的題目後,針對自己的自傳後續衍伸其他問題,例如為什麼要選擇中山人管之類的。

英文口說在確定進入面試後,我跟朋友開始利用閒暇時間用英文聊天,並針對面試練習去優化我可怕的敘述方式。英文語感真的很重要,如果確定要推甄,可以趁早多練習口說找回語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