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人管碩士班在職組-金蓓瑩

ImgDesc

任職單位:英業達(股)公司/ 職務:副理

報考動機:給自己一個機會

因為本身是非人資相關科系畢業,卻誤打誤撞的進入人資領域,即使透過各種系列的人資實務課程,一步步補強專業職能,卻漸漸發現,缺少理論基礎,在工作中推展制度規劃時,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說服的力道。
就在某次不經意間注意到Google/FB的資訊推播,發現中山人管所在台北有開設學分班。此時「中山大學」又再次的喚起我兒時的記憶,西子灣的夕陽、余光中老師的詩、柴山步道與壽山動物園等!就這樣,決定給自己一學期的時間試試看,假使修讀學分班後,發現自己無法適應工作與學業同時並存的壓力,那就放棄吧,反正對自己似乎也沒有損失?
但,請小心!人管所豐富有趣的課程及資源,卻會讓你/妳一試成主顧!

考試準備:仔細評估、積極準備

如果你/妳很想成為人管所的一份子,請務必關注各項招生說明會訊息,會有很多學長姐現身說法告訴你/妳各樣的準備小Tips,還有學校、課程的各項說明簡介,讓你/妳完整知道未來的研究所生活是多麼的充實與精彩!

報考在職生考試,報考前你/妳最需要思考的部分:
規劃時程:謹慎思考在未來的二年內該如何在工作、學習中取得平衡?完善的時程規劃、分配每學期該完成的學分數、取得主管的支持,都是該注意的重點項目。
報考的準備
1.審查資料:如何讓自己的書審資料脫穎而出?敘述重要工作經歷及生涯成就,不浮誇且有條理的重點式呈現,必須先抓到評審委員們的目光才能吸引委員願意瀏覽閱讀更       詳細的個人資料,進而給你/妳面試的機會!
2.推甄面試:參考各校的推甄問答題目、尤其是本所的官方網頁與粉絲團資訊,平常多看一些管理雜誌、抓住最近當紅的人資議題或趨勢,內化成為自己的資料庫;應試前       一天務必讓自己睡眠充足、當天提早抵達學校,可以有效減緩緊張感!
3.參加面試:以平常心發揮,主動爭取回答的機會,具有邏輯的分析與敘述,加上誠懇有禮貌的態度,都可以讓口試委員留下不錯的印象!面試後也別急著離開,可到西子       灣的海邊走走,欣賞一下美麗的海灣與柴山,體會遼闊的山海胸襟!
偷偷分享一個加分的小方法:再次強調學分班的重要性,學分班的教授都很有可能變成你的面試委員喔!(笑)

上課心得:不怕提問、善用人際關係資源

1. 學分班時期:聽講教授們的專業理論與扎實的課程內容、學長姐熟練的將各種理論運用於課程之中,起初的確有些挫折與茫然,很懷疑自己是否能夠跟上大家的腳步,但     透過一次次的發問、報告討論,慢慢抓到步調,也知道該如何在同時工作與唸書的狀況下完成各項作業與任務。報名學分班對於在職生來說,真的非常的重要!除了分散       學分壓力外,也是讓自己試試水溫的好時機,如何調適工作、課業、生活的三方平衡,更能夠協助自己釐清是否真的要繼續報考就讀人管所!畢竟,錄取成為正式學籍         生,就是教授們對你/妳的肯定與期待,「準時畢業」絕對是你的未來兩年的最大目標!
2. 正式入學後:第一個挑戰就是研究方法課程,每次上研究方法時,最大的感觸就是「以前不讀統計,現在徒傷悲」啊!看著同學的進度與理解程度高出自己一大截,當下     絕對是壓力直線飆升!但慶幸的是,教授們針對問題,耐心的解答與回覆,不論是小組內的討論、博士班學長姊的解惑、同學間自組的「研究方法自救會」,甚至詢問周       邊同事朋友對各項人資議題的看法,猶如闖關一般完成各項考試、報告、作業。當課程完成時,回頭再看看當初猶如研究小白的自己,真的是成就感爆棚!
3. 研究生涯中的老闆:人管所師資豐富、教授都各有所長。除了研究方法課程外,也一定要盡可能選修不同教授的課程!除了透過不同教授的角度檢視各個產業及公司制度      外,最重要的是,選擇研究生涯中的「老闆」,找到與自己契合的教授,絕對會讓你的研究生涯過得充實且快樂!

余光中教授在《西子灣在等你》一詩中寫道:「海峽浩蕩是前景,壽山巍峨是後台,這壯闊的舞台正等待一位主角來演出,來吧!西子灣等你到來。」在職研究生的奇幻旅程就在山海胸襟的校園中展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