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公司: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人|蔡旻蓉
時間   |2021年7.8月
 
心得感想:
從這次的實習中,我有了以下幾點心得,從中不僅讓我在專案執行上有所精進,更讓自己從中知道該培養何種軟實力以利自我成長,包括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的能力、有目標的學習、以及大膽假設細心求證此三部分。
  • 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HR不侷限於人資工作,而是要常問為什麼,並進而找出問題解決的方法。我們要學會去找到問題並積極的解決它,從溝通會的舉辦我們可以發現到公司對於不同階段員工的重視,在不同階段、職位上都會因角色不同而發現不同的問題,人資能做的正是不間斷的搜集問題,穩固公司和員工之間的橋樑,這正是身為策略夥伴的使命及最終目標。
  • 有目標的學習:學習永不停滯,資訊也永不藏私,從每週的工作坊及日常業務的討論及互相協助中,可以發現台積是一個擁有正向而完整學習環境的組織,同仁們不僅是自己身懷專業,更願意與他人分享,一同為了公司努力進度;舉例而言,現在大家正著手進行人資RPA的建置,由有經驗的同仁帶領大家學習,這樣有目標的終身學習會讓組織及員工都不斷成長進步。
  • 大膽假設細心求證:每一個論述背後一定要有確切的資訊支持,在我進行專案的過程中,mentor都會不斷地詢問結論從哪些數據得來、資訊的使用是否言之有物,這在台積是非常重要的處事態度,也讓我養成了更加謹慎處理資訊的態度。
從這次的實習中不僅在專案研究上有所著墨,更因為認識了不同的人、運用到不同的資料處理方式、學習到了實務界在HR領域的經營方式、看見了不同於學校的事務而收穫滿滿,我要再次感謝學校的支持及實習公司給予的機會,讓我得以發現自己仍可以更加精進之處,也讓自己可以更有目標的向前邁進。
 
---------------------------------------------------------------------------
實習單位: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 台南廠區人力資源處學習暨發展課
分享人|李宏儒
時間   |2020年7-8月

 

a
公司介紹:
台積電在民國七十六年成立於台灣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並開創了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商業模式。「成為大家的代工廠」是台積公司策略的核心,領先的技術、卓越的製造,以及對於研發及產能投資的持續承諾,因而能夠在行動裝置、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與車用半導體領域掌握商機。
台積電四大企業核心價值觀「ICIC」深烙人心,正直與誠信、承諾、創新、客戶信任關係,其核心價值觀不僅強調對客戶、更首重應徵者是否有與企業文化「志同道合」的特質。
 
實習工作內容:
  1.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發想專案題目結合本身數據分析專長,利用多種數據模型試圖解決公司問題;協助Buddy建構更為系統化的教導新人方式,使得新人可以更快速適應台積步調。
  2. 參加專案競賽,與其他實習生角逐全台冠軍。
  3. 實習生活動支援:協助南科廠區實習生溝通會、歡送會及設備實習生工作坊。
  4. 學習暨發展課內協助:支援同事舉辦課程及講師觀察,以實際體驗作為學習。
  5. 英語學習推動:推動HR內學習英文的風氣,以利後續的英語需求。
實習心得:
  • 「人力資源結合數據威力無窮」在這一次執行數據分析專案時,更能夠感受到數據分析的威力。這樣的反饋也使得自己未來在學習數據分析這塊領域上面能夠持續投注心力,也希望將自己定位在於可以成為其他HR 與數據分析間的橋樑,使得HR 能夠往數據分析方向走。
  • 「成果具實用性才有價值」在當時面試時,提出了許多項的人力資源結合數據分析的內容,然而在實際進入工作場域後發現,原先提及的內容確實在實務上是難以達成的。在不斷修正後,將自己的專案成果,能夠以使用的角度來詮釋,才有了進⼊決賽的機會。
  • 「了解工作內容、產業是第一步」:透過和不同實習生的接觸,從對話中彼此分享工作的內容,一方面讓大家知道關於人資的工作內容,另一方面也更了解產線的分工及狀況甚至是一些專業知識。另外則是了解關於從IC設計、晶圓代工至下游封測,從產業中更了解台積在整個半導體產業的定位以及重要程度。

實習期間,對於處長抱持著滿滿的感謝,從願意帶著新人們一起聽法說會、給予我們很多報告的機會以及日常的關懷詢問,都能夠感受到對於新人的重視,也非常願意讓我們與其他主管產生連結,這是在實習中的一大收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