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蔡佳蓉(105級人管一般生在職組)

 

2016.09~2019.07 【獲2019崇越論文大賞策略性人力資源組最優論文獎】

報考初衷

    我初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從金融業的企劃開始,當時因為併購過程中對於「人」的處理不甚理想,讓我萌生了轉職的想法。擔任人資工作約莫一年之後由於對於人資領域工作有所興趣,為了使自己的專業能力有所精進、收斂過往的經驗,加以就業市場的需求,因此決定以在職的身分報考研究所。中山人管所之所以成為我的選擇主要原因有:因為中山大學在人管所領域中的聲望;且一般生在職組的組別可享有學校資源進行國外交換,且該組別的學費比照一般學生,相較於在職專班能節省可觀的學雜費。

準備過程

    試前準備的過程會建議閱讀兩本教科書,分別為《組織理論與管理》、《組織行為學》;另外報章雜誌的部分則可訂閱《哈佛商業評論》、關注人資社群及新聞媒體的熱門議題,並可參考專欄或時事評論的寫作方式,以訓練自己的論述技巧。

    試中作答時,我則習慣先構思論點然後分項敘述,以使論述架構完整且不偏題;內容的構思上則會引用學理使自己的回答內容更有說服力,同時仍會適時地表達個人觀點。

學思心得

    回顧研究所的就讀過程,我認為最大的學習是科學化的思辨以及系統性的思考方式,而這同時對於身為HRBP的我尤為重要。作為事業單位的策略夥伴,在思考議題與提出相應對策時都需要面面俱到而非點式思考;尋求解決方法時也更審慎地評估其理論根據而非僅為經驗之談。因此,不論是教授的教學引導方式或是論文寫作的過程中都培養了我邏輯思考與表述的能力。同時,一邊工作一邊求學的情況中,深度認識自己的學習方式以及管理自己的時間也成為了這段研究所旅程的收穫,諸如將生活中的瑣事自動化、運用番茄鐘或設計儀式協助自己進入論文書寫模式,又或者利用通勤空檔進行閱讀等。

整體而言,我很開心能在持續提升教學品質的中山人管所大家庭中得到豐厚的滋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