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李可莉(107級人管一般生在職組)

報考動機

自大學畢業之後不久便踏入人力資源的工作領域,因為主要負責薪酬福利的工作,對於招募、教育訓練、人才發展等其他領域較為陌生,希望能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可以補足自己在人力資源管理的各個領域不足之處,因此,便有了在職攻讀研究所的念頭。在收集國內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的資料進行比較之後,發現中山人管所雖然位於高雄,不過台北也有開設課程可以修讀,且可以在考取碩士班之前,以學分班的方式先繳納學分費修課,待考上之後可以直接抵免學分,對於在職生要一邊工作一邊修課、寫論文來說,能在入學之前先修過部分的學分,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點。

入學考試準備

中山人管所的在職生入學考試有分成三個組別 (碩士班乙組、人管碩專班、亞太碩專班),經選擇後報考了碩士班乙組的入學考試。報名後到考試之前僅剩約兩個月的準備時間,不過幸運的是,當時正以學分班學員身分修讀「組織行為」與「組織理論與管理」兩門課程,老師在課堂中的教學與每週給予的作業練習,對於乙組的入學考試科目「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個案分析」有很大的幫助;另外,回顧過往的考古題,個案分析皆與考試時間前後所發生的新聞時事有所關連,所以考前多閱讀近期的商業周刊、大型企業的組織管理議題等,對於考試答題也有很大的幫助。不枉考前兩個月的準備,很幸運地錄取中山人管所。

就讀歷程

多虧在正式入學之前,已經在學分班修得12學分,而乙組的畢業門檻是39學分加二管課程 (財務管理、行銷管理各3學分,大學若修過同名課程可申請抵修,二管不計入畢業學分),所以在碩一的時候就規劃好前三個學期只要各修34門課,最後一個學期就可以專心寫論文。

「研究方法」對於碩士生來講是相當重要的必修課程,老師會帶領大家了解如何運用統計軟體進行研究分析,並且也規劃了像是在課程結束前分組完成一份論文報告、需要熟悉統計軟體操作才能順利過關的期中/期末考等紮實的訓練,對於後續進行的論文研究都是很有幫助的。除了乙組的必修學分為18學分之外,同學們亦可按照自己的職涯規劃或是工作相關領域,選擇各種選修課程,加強專業知識與技能。

給未來的學弟妹

如果你/妳還在猶豫要選擇哪一間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就讀,請相信不論是專業的師資、理論實務兼備的課程安排還是遍及全國各地的業界校友人脈,中山人管所一定會是你/妳最好的選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