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績效管理專題

績效管理專題課程推薦&心得
授課教師:謝慧賢教授

【上課方式】

        慧賢老師選定中文教科書,除了每周授課教學以外,也會安排學生針對指定章節進行小組導讀報告,在期末時則安排學生研讀與績效相關的期刊論文,並且上台報告。老師並未限定同學們上台報告的方式,也因此同學們在這堂課上各自帶來風格不同報告,報告同學們常常為大家準備豐富的個案問題,促成熱烈討論。期末時,老師和同學們會一起討論同學們負責的論文導讀報告,對於不常讀期刊的同學們來說,是一個探索研究方向、認識學術研究設計的大好機會。

【課程心得】

        這堂課雖然聽起來嚴肅,不過其實很有趣! 慧賢老師的這門績效管理,深入淺出,搭配教科書的章節設計,幫我們在績效管理這門大哉問中打下基礎,由於課堂中不少同學也都有實務經驗,大家往往會提出疑問,「為甚麼課本教的做法,跟我們在公司裡經歷的不一樣呢?」並進而引起大家的分享與討論,而慧賢老師在過程中,也總是扮演著引導的角色,不會直接告訴我們答案,而是一步步地引領我們思考,讓我們自己嘗試理解實務的運作規則,並找出問題背後的原因。

        在修這門課以前,我先去了業界實習,當時參與了實習企業的專案會議,才發現自己過去在A公司所學習到的績效管理方法,在B公司可能行不通,B公司對於績效管理的意義詮釋,也未必與A公司相同。由於企業發展的方向、重點可能不完全一致,以至於每個組織對於績效管理的態度可能會有所出入,在績效管理上的成效自然也有所不同。此外,我也在課程中深刻體認到,績效管理不只是績效管理,它與其他人資專業(如:教育訓練、薪酬福利、組織發展等)也有緊密的連結,可說是密不可分。

        績效管理的最終目的是人才發展,也因此績效管理不應只局限在打分數與發獎金的年度循環,絕對值得希望能有效輔佐企業的人資們高度重視。另外,沒有任何一個方法配套是所有企業的萬靈丹,實務上的落差源自於每個組織有自己的文化與需求,因此身為一個能夠隨著市場變動、及時滿足組織需求的人資專業人員,若能掌握績效管理的大方向與原則,便能搭配對組織文化與員工的了解,有效提出並落實的績效管理制度,發揮人資專業的價值。績效管理是值得每個人資鑽研的一門專業,希望同學們有機會一定要來上這門課。

 

 

授課教師: 謝慧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