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力資源發展

人力資源發展 課程推薦&心得
授課教師:  謝慧賢教授 

上課方式

        這門課中,慧賢老師為同學選定教科書(英文),並將教科書章節依照主題劃分,除了老師自身的講授教學、實務案例分享,也會安排小組課程報告,讓同學也能擔任課程講師,為同學授課。期末時,老師也會依據課程主題邀請同學選擇優秀期刊研讀,並且上台報告。透過講述、個案分享、小組學習、期刊研讀,這門人力資源發展課程讓學生在該領域有更全面且貼近實務的學習體驗。

課程心得

       這堂課是中山人管第一次正式開授以人力資源發展(HRD)為主題的課程,主要修課學生多為一般生。慧賢老師以結構化的方式教學這門課,有教科書內容的教學,亦有來自老師與同學的實務分享;雖說同學們在實務經驗可能並不豐富,但是往往同學們提出的討論,慧賢老師也會依據現有研究發現以及實務經驗,再提出更多的想法與提問,對於學生來說,獲益良多。

        慧賢老師對於學生呈現的報告與想法,總是認真傾聽,也會給予更多的鼓勵並提出問題,激發出學生對於議題的無限想像,更重要的是,老師也能常常將課堂中的討論、同學的實務經驗分享連結至學術研究。對於甫入學的碩一新生來說,我認為這門課的幫助非常大,不僅能夠為HRD打下良好基礎,也能有助於同學們探索未來畢業論文的研究方向。

        除了豐富精采的期中報告與討論,學術期刊的研讀與討論也讓我收穫豐富。雖然讀期刊本身可能對多數人來說,不是一件太愉快的事,但是在課堂上,老師會帶著你一起讀期刊,而且這些被老師篩選過的期刊,研究設計都有一定的水準,探討的議題也很有趣,不知不覺中,就完成了一篇期刊的研讀與討論。

        隨著企業日益轉型,HRD也日益被重視(如:訓練課程發展、訓練成效評估、人力資源工作對組織的各層面效益),現在的組織企業也漸漸將人力資源的重心由單純的管理層面,漸漸轉往發展層面。我認為這門課程,對於一個希望能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的學生來說,是重要的基礎,而且在人力資源學術理論與實務上都有極大的幫助,因此我強力推薦這門課給學弟妹! 

 

授課教師: 謝慧賢
瀏覽數: